图片新闻

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探索创新公务员平时考核有效推动工作纪实①打破“常规”的考核

2022年03月22日 15:21:43 | 来源:新华网

  “告别穷山坡,搬到新城区,开启新生活。”这是不少移民搬迁群众内心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累计完成移民搬迁安置10.82万人,保证了乌东德、白鹤滩、乌弄龙、大华桥、黄登、里底水电站和车马碧水库等重点工程如期下闸蓄水和投产发电,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助力库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强队伍的打造,在全面考验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大考场”中,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党组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

  年终考核动态分析(3月21日摄)。新华网发(梁红清 摄)

  自2013年以来,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原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坚定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考核工作中考什么、怎么考、考核结果怎么用三方面,在云南省直机关率先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变年终一次考核为每月平时考核、变“凭印象”为“凭绩效”考核、变定性考核为定量定时考核,将平时考核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

  比在平时 破解考核难题

  如何破解考核难题?围绕“考什么”这个关键,云南省搬迁安置办改进原有的年度考核,增加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评体系,将公务员考核中要求的“德能勤绩廉”放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中实施,从“质”与“量”方面对干部工作实绩作出评价。

  除了考核周期的改变,2013年,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委托复旦大学研发了平时考核信息化管理系统,操作模式也实现了由纸质考核到信息化考核的转变。

  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远芳介绍,平时考核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考核管理方案和信息化方案一体化设计,把最新的理念、方法和技术结合进来,将管理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并且充分考虑了搬迁安置工作特点。徐远芳表示,平时考核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队伍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靠管人来管事,靠评事来评人,大大提升了执行力。

  “平时工作考核系统的运用,可以实时录入、处理、存储大容量的考核信息,高效地实现考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节约了时间成本,让干部职工的工作有迹可寻。同时,系统通过目标的确定、任务的分解、职责的界定,将工作落实到个人,真正实现将作风建设抓在平时。”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杨争说。

  “精细化”指标 确保考准考实

  针对不同岗位工作差别大、周期性的平时考核对部分岗位不适用等问题,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根据部门特点、采用精细化管理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发挥平时考核的基础性作用。

  “通过制订专业的考核指标,精准测评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与工作成效,让滥竽充数者无处可藏。”杨争介绍,该考核模式以常态机制倒逼各级党政干部修炼十八般武艺,真正打造出一支愿为民办事、敢为民办事、善为民办事的公务员队伍。

  在具体工作中,云南省搬迁安置办根据各个处室的不同职能设定了100个考核指标,包括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搬迁安置业务工作等,再将各项工作依据难易程度确定为5分到20分的不同分值,依托“平时考核”平台,突出个人实际与领导评鉴相结合,建立“领导对下属测评、处室内部人员之间相互测评”的内部评价机制,通过晒出工作量、挂出成绩单,让大家看得清楚、明白,提升评价结果的科学性、针对性。

  考核工作成果展示(3月21日摄)。新华网发(梁红清 摄)

  此外,云南省搬迁安置办还采用“部门与个人指标一体化”指标体系,实现部门指标与个人指标直接挂钩。部门指标就是个人指标的合集,部门指标加、扣分,则对应的责任人也加、扣分,使得部门利益与个人利益高度统一,调动和激励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合力推进部门责任落实。

  据介绍,在坚持该考核模式的运用下,2018年以来,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在云南省综合考评中连续3年为优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4年为优秀,机关党建考核连续3年为优秀。

  激发“精气神” 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把平时考核成绩与年度考核等次评定挂钩,平时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树优以及选调培训结合,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各单位年度优秀公务员名额和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工作重视度不足、考核工作开展不力、备案材料报送不及时的处室压缩优秀名额;对平时工作懈怠、平时考核不佳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切实将干部的平时表现与年度考核结果相结合,真正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下在经常,营造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浓厚氛围。

  2019年12月,云南省委组织部将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确定为公务员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奖挂钩试点单位,这进一步完善了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平时考核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绩效奖对干部职工的激励功能。

  据了解,云南省搬迁安置办通过考核倒逼各项责任落实,把平时工作责任融入日常、抓在平时、严在经常。不少工作人员感慨:“现在大家普遍有了自觉性计划工作、自觉回看工作进度、自觉总结工作经验的任务紧迫感。” (完)(刘起 李世明 梁红清)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