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玉溪供电局红塔区正式进入智能运维模式

2022年03月17日 17:01:32 来源: 南方电网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完成了玉溪红塔区33条、374余公里主网线路的三维建模及航线规划,针对重点线路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实现了对红塔区主网线路的智能运维。

  随着无人机驾驶员轻点屏幕上的“开始”键,多旋翼无人机腾空跃起,只见无人机在杆塔部件附近按照预设的巡检航线路径移动,精准定位巡视拍摄,完成后自动飞向下一基杆塔,全程无需进行干预操作即可完成精细化巡视。

  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智能运维以无人机、大数据、卫星感知、5G网络等先进技术替代传统人工巡视,大幅度缩短作业时间,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提高了运维水平。无人机一键起飞、自动巡检全程无需操作人员手动操作,且拍摄图像更加清晰。

  遇到树障、交叉跨越等隐患时,无需人员到达现场,只需使用三维点云分析软件,即可得到危险点位置经纬度、线路与周围物体设施的距离等信息,便于工作人员分析并尽快制订措施消除隐患。如果遇到线路周围发生山火,线路安全区内施工危及供电安全等情况,工作人员可通过在线监控装置查看实时图像,便于工作人员判断并及时采取措施避险,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下一步,玉溪供电局将不断提升智能运维比例,保证电网稳定可靠运行,促进输电线路运维技术革新。(完)(杨海洁 刘孟禹)

[责任编辑: 柴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