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市供销社全力保障2022年春耕农资供应

2022年03月17日 14:25:04 | 来源:昆明市供销社

  春耕时节,农时紧迫。昆明市供销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业务,将春耕农资供应保障作为全市供销社系统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形成党组“领跑”、基层党组织“带跑”、群众“跟跑”的合力,确保农资保耕工作有序推进,为全力推进全市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对种植户“一对一”开展技术培训指导

  在“早”字上下功夫,稳定农资销售价格。今年以来,受化肥农药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昆明市农资销售价格普遍上涨。昆明市供销社党组作出超前谋划,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农资价格上涨风险,及早储备春耕农资,最大限度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压力,有效维护农资市场的稳定平和。当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农资销售价格涨幅均略低于市场平均涨幅。

昆明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运输农资

  在“足”字上打基础,保障农资稳定供应。发挥好供销社农资销售主渠道作用,从党员干部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农资保供专班,主动加强与农资生产企业的对接联动,调整储备结构,优化储备网点,就近就便储备供应春耕农资。截至3月,全市供销社系统储备化肥49,719吨。其中,储备尿素22,339吨,储备农药2,533吨,供应农药品种154个,有效保障了全市2022年春耕农资市场需求。

昆明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做好农资储备

  在“细”字上显作风,做实农资服务指导。以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昆明市供销社党组要求全市供销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密切改进工作作风,在农资保春耕方面做实、做细。推行“一站式、零距离、全方位”农资销售服务模式,依托市、县农资公司经营网点和农资生产企业技术服务团队,对种植大户“一对一”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打造农资技术服务示范样板。开办“云昆农”农资服务官方视频号,线上解答农户农资使用问题,网络直播新型农资使用技术规程,有效解决了化肥农资使用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2021年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组织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300余场,“云昆农”官方视频号访问农户1094人次。

组建推广技术团队开展绿色农资防控试验示范

  在“严”字上抓质量,加强农资质量监管。在昆明市供销社党组、基层党组织的层层监督落实下,全市供销系统始终把严管农资质量作为全市供销社系统春耕农资保供的生命线,持续加强行业自律,严把进货渠道,落实查验制度,健全农资购销台账,加强常态化巡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和农资诚信经营宣传月活动,杜绝劣质农药流入供销社农资销售网络。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参与制售假冒伪劣农资打击专项行动,净化农资市场销售环境。全市供销社系统未出现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情况。

  在“绿”字上谋创新,实现农资减量增效。坚持“绿色农资”发展导向,实施“绿色农资”提升行动,加强与“先正达”等国内知名绿色农资销售平台的对接协调,引进“绿妃”“美实多”等低毒、高效、安全的绿色农资,组建推广技术团队,开展绿色农资防控试验示范,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从基础性单质化肥向复合型高效肥料销售转变,持续加大绿色农资推广使用力度。2021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土壤保护类功能性肥料销售较上年增长近30%,普通复合肥销量下降近20%。2022年,仅昆明市供销社直属的昆明市农资公司就储备高效环保优质农资2.52万吨,占公司总储备量的90%以上。(朱顺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1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