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备工作“马力全开”

2022年03月14日 17:52:15 |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将于今年8月在玉溪市举行。随着省运会脚步的临近,赛事各项筹备工作也在升级加力推进中。

  日前,十余家媒体记者走进玉溪,对本届省运会的场馆设施建设运行、运动员备战训练、体育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场馆建设突显绿色科技

  按照本次省运会项目设置,玉溪市统筹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对全市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系统性规划,赛事项目安排点多面广,共布点比赛场馆(场地)28个,9个县(市、区)均承办比赛项目。目前,除5个需赛前进行临时建设的场馆(场地)外,省运会比赛场馆的建设和修缮改造基本完成。

玉溪市科教创新城片区主体育场、主体育馆、游泳馆、电竞馆(1月18日摄)。新华网发(沈阳 摄)

  在玉溪市科教创新城片区,主体育场、主体育馆、游泳馆、足球训练基地等11个新建场馆气势恢宏,本次省运会70%的比赛项目将在这里举行。

玉溪市科教创新城片区主体育馆(1月17日摄)。新华网发(沈阳 摄)

  其中,玉溪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共建有7块11人制标准天然草足球场,玉溪市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吴柳娴介绍,结合基地常年降水量、土壤、沙质、气候、温度等情况,这些足球场选用三种进口新型冷季性草种配方混播,提高了草坪色泽、密实度、覆盖率及草坪耐践踏性。同时,球场在建设时就采用可循环利用系统,使草地渗水率远超国际标准,能最大限度地保障省运会夏季室外足球比赛不受雨水天气的影响。

  新建的游泳馆也体现了满满的科技感。云南云投职教扶贫开发玉溪体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柴文彩介绍,游泳馆在循环水处理方面采用硅藻土作为助滤剂,以最大程度节省水、电以及泳池维护成本,同时,泳池还使用了一套完整、轻质且具有足够柔韧度和灵活性的绿色环保新式泳池加热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玉溪日照时间长的资源优势,确保泳池内水温恒定在27摄氏度左右;在冬季强降温、极寒天气、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再使用热泵加热保持水温恒定。除此之外,游泳馆还使用了三集一体室内恒温除湿热泵机组、水下摄影(智能救生)系统等设备,全面升级赛事体验。

玉溪市科教创新城片区游泳馆(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玉溪体育运动学校和玉溪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也是本次省运会多项比赛的主要举办地和备战训练地,射击馆、篮排乒羽馆、体操馆、综合比赛馆等数个崭新的场馆就坐落在校园内。当前,运动员们正在这些场馆内挥洒汗水、积极备战。

玉溪体育运动学校、玉溪市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校内体育场馆(2021年9月1日摄)。新华网发(沈阳 摄)

  除新建场馆(场地)外,玉溪市其余各县(市、区)共17个体育场馆(场地)也一一进行了修缮改造,省运会期间将安排约30%的比赛项目。

玉溪体育运动学校综合比赛馆(2021年9月3日摄)。新华网发(沈阳 摄)

  办赛氛围热烈和谐

  在玉溪市体育馆外围的场地上,市民们结伴练习柔力球、打太极;场馆内,篮球跳动、羽毛球飞舞,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市民们以高涨的热情迎接省运会的到来。

江川区星云湖高原水上运动中心(1月18日摄)。新华网发(沈阳 摄)

  为做好省运会氛围营造工作,去年,玉溪市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省运会会徽、吉祥物、会歌和主题口号,征集公告发布后,全国各地创作者踊跃投稿,共征集到作品3140个,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会徽“与时俱进”、吉祥物“小玉”、会歌《相约玉溪》等作品脱颖而出。

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海报。

  此外,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本届省运会大力发展“赛会经济”,放大“创建效益”,充分整合体育场馆资源与赛事活动资源,挖掘省运会市场价值。目前玉溪市已组织召开招商推介会,各项谈判和签约工作正有序推进,以期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省运会的热情,力争实现省运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据悉,本届省运会的奖杯将打破传统、另辟蹊径,使用玉溪华宁陶来制作,希望通过省运会这一平台,向全国推介玉溪本土企业与本土产品。

  做足做好省运会“后半篇”文章

  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是玉溪市第二次承办省运会。时隔24年,云南省体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体育竞技水平稳步提升、全民健身氛围日渐浓厚,而玉溪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也展现出蓬勃生机。

排球运动员在训练中(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据了解,去年,玉溪接连承办2021年全国射击冠军赛(手枪项目)、中拉体育2021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协会冠军联赛总决赛、2021年全国射箭锦标赛(室外)等高规格体育赛事,进一步积累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提升了赛事承办水平。

篮球运动员在训练中(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将于8月举办的省运会将分青少年组、大学组、职工组、大众组4个组别,与在曲靖举办的云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相比,新增了青少年组铁人三项、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等项目,增加了217个小项,达到共计承办44个大项、1039个小项的规模;参赛人员规模大幅增加,预计将达到17000余人。届时,将有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等3万余人齐聚玉溪,共享盛会。

羽毛球运动员在训练中(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玉溪市还将提前谋划,做足做好“后半篇”文章,在省运会闭幕后,持续释放省运会带动效应,推动玉溪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散打动员在训练中(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据了解,本次省运会各比赛场馆不仅能满足单项赛事比赛及训练使用标准,还可用作演唱会、商展、综合性场馆等场地使用。为了延续省运会的活力和勃勃生机,玉溪将抓好体育场馆后续使用、维护、运营和市场开发等问题,发动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切实抓好市场运作;同时引进各项高规格赛事落地,提前谋划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力争使之成为全省领先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体育用品集散中心,真正让体育精神深入人心,让体育场馆设施发挥最大效应。(完)

体操动员在训练中(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射击动员在训练中(3月10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柴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