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在京举行作家观影会

2022年03月08日 17:44:39 | 来源:云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

观影会交流环节(3月7日摄)。云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 供图

  7日,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在北京举行作家观影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会议,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总策划张和平,导演王强等主创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建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出席观影会。

  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作为云南省的重点影片,由著名作家刘恒担任编剧及监制,影片通过一段跨越三千公里的寻心之旅,抒写动人的真情故事,展示新时代云南边疆的新气象,以电影的方式致敬脱贫攻坚英雄。观影会围绕影片的内容呈现、创作手法和文学与电影的表达展开探讨和交流。

  陈建功表示,剧作家在艺术领域应当不断创新,从电影到电视剧、编剧到监制都是新领域的不断尝试,在生活中要不断扩展视野,要像刘恒一样在生活中撷取了“一束光”,现在用这束“光”照亮大众。

  王一川为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提炼出“化大为小、化理为情、化悲为喜、化显为隐”四个重点。饶曙光认为,影片男主人公出场起步很低,爱情失意、没有才华,通过自我救赎,采用轻喜剧的模式,建立了云南立体真实的新景观,塑造了更加可信可亲可爱的人物形象,与观众达到了情感上的共鸣。

  观影会最后,李敬泽表示,每一个作家和文学的关系都能通过电影被召唤起内心深处的感动,电影院是做梦的地方,这样一处公共场所作为人们的情感释放之处,不仅是为了歌颂某个人,更重要的是强调所有人都要成为别人的“光”。(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0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