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央媒齐聚焦!“冰雪奇缘”奏响云南体育开年第一曲

2022年03月04日 18:14:36 |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的热情余温犹在,冬残奥会的大幕又将打开。在奥运赛场,云南“00”后冰雪健儿们取得历史突破;云岭大地上,普通民众的冰雪运动热情也被点燃。

  自去年年底开始,云南积极助力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的各项举措持续引发关注,冬奥会前后,彩云之南的“冰雪奇缘”更收获媒体聚焦与网友热议,冰雪运动在我国西南边陲也展现出别样风采。

  取得历史突破 云南健儿闪耀冰雪赛场

  冬奥会期间,普蕊、彭清玥、陈德根、刘荣胜四位来自云南的“00”后小将参加跳台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3个分项的比赛,冬奥会的赛场上,首次有了云南运动员的身影。

  云南小将普蕊在训练中(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省体育工作大队 供图)

  17岁小将彭清玥与国际顶尖选手同场竞技亦无惧色,超越自己收获成长;刘荣胜和陈德根首次登上奥运赛场就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刘荣胜创造了中国队在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在冬奥会的最好名次;普蕊在自由式滑雪女子障碍追逐比赛中亮相,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站上这个项目的冬奥会赛场。尽管带伤上场,她仍然勇敢无畏地顺利完成资格赛和1/8决赛。

  云南省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摆出加油的手势(1月8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云南小将们在冬奥会中向高手学习,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他们敢于挑战、超越自我的精神闪耀赛场,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他们这些大多通过跨界跨项选材选拔出的运动员们用精彩表现告诉大众,云南冰雪运动发展蕴含着无限的可能。

  媒体高度聚焦 云南体育迎来“高光时刻”

  四季如春的云南发展冰雪运动,获得中央媒体以及各地方媒体、商业媒体聚焦,在报、网、端、号集中推出相关报道,引发热议。

  据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统计,截至目前,全网关于“云南冰雪健儿征战北京冬奥会”“云南冰雪运动”等话题共产生了68665条信息,中央媒体播发相关报道超100条。其中,《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家权威媒体高规格聚焦,云南体育迎来了“高光时刻”。

  各级媒体广泛聚焦云南冰雪运动(拼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两次专题聚焦“00后”运动员及云南冰雪运动发展故事;新华社播发《当新春遇上冬奥 全民共奏“冰与火之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迎冬奥,云南民众爱上冰雪运动》等重磅报道,其中介绍云南冰雪运动爱好者以滑雪的方式欢庆新春、喜迎冬奥的热情,在全网共收获超过700次转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1月起,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多个栏目中持续播发视频报道,关注包括云南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发放数万张冰雪体验券推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等内容,重点报道数量超10条。此外,自1月起,新华网持续推出图文、短视频、微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的融媒体报道产品,播发《短道速滑教练的一天是这样的!》《【云南故事】南方小镇里的冰雪梦想》《云南冰雪健儿的故事开始了》《加油,驰骋在南方小镇里的冰雪少年!》《冬奥会来了,听听彩云之南的他们怎么说》等稿件超50条,视频产品总点击量超300万次,其中《【云南故事】南方小镇里的冰雪梦想》获得全网转载120余次。

  此外,《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也相继刊发《跨界跨项选材留下更多思考》《“00后”的故事都热血》《不同的名次 一样的突破》等文章,各地方媒体、商业媒体播发相关稿件1200余条,围绕对云南冰雪产业发展、冰雪项目“南展西扩东进”、跨界跨项选材、云南冰雪运动健儿拼搏,为云南冰雪运动腾飞插上翅膀的历程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

  群众热情高涨 彩云之南点燃冰雪运动火种

  冬奥会前后,在线上,#国家体育总局给云南发来感谢信#、#一封来自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的感谢信#、#云南4名运动员冬奥会上展风采#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0万次。“吹爆大云南!”“点赞!云南冰雪运动场馆越来越多了!”“云南冰雪小将未来可期!”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云南冰雪运动;在线下,得益于多年来冰雪项目“南展西扩东进”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加入冰雪运动的行列。春节期间,云南省内各大滑雪场、市内冰场成为新的热门目的地,彩云之南的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向往得到了充分释放。

  航拍镜头下云南冰雪运动参与者摆出“笑脸”(1月7日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目前,云南已有曲靖会泽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昆明融创雪世界、腾冲启迪冰上运动中心、昆明喜悦滑冰场等10家各具特色、规模不一的冰雪场地,为群众提供冰雪体验、培训、场馆等服务。依托这些场馆,云南省还开展了一系列专业人才培养、赛事举办、民众体验等活动。

  腾冲市民体验冰上运动(1月7日摄)。新华网发(郭康 摄)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在亿万国人高涨的热情中走进现实。随着人才培养、活动举办、场地建设等方面的同步推进,冰雪运动在云南迅速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为打造独具云南特色的冰雪产业、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打下坚实基础。未来云南冰雪运动的发展,值得大众期待。(完)(冯雨钐)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