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妇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2022年03月02日 18:12:56 来源: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近日,为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云南省妇女联合会发动全省各级妇联专兼挂职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联执委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以“三访、四察、五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三访”即走访妇女儿童、走访家庭、走访企业。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孤儿、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和独居留守老年妇女等群体,进行拉网式全覆盖走访排查,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关爱帮扶、救助服务等工作;了解家庭存在的困难问题,排查家庭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了解企业特别是女性领办企业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为女企业家排忧解难,为妇女就业搭建桥梁,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四察”即察妇女儿童受教育及妇女就业创业情况,察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察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情况,察妇联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在此过程中,云南省妇女联合会关注失学、辍学儿童情况,特别是重点关注三孩生育政策宣传落实和托幼托育发展情况;掌握妇幼健康政策法规落实情况,协调推动有关政策制定和落实;全面深入排查化解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针对性做好强弱补短解难工作;摸清“春蕾计划”、妇女发展循环金、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等项目实施情况,为拓展项目覆盖面提供有力支撑。

  “五送”即送法律、送政策、送关爱、送技能、送健康。在向妇女群众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引导妇女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提高基层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的同时,也向妇女群众解读云南省委省政府涉及民生项目、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税收减免、金融服务等政策性通知、条例、意见、方案,加强服务引导,推动政策应用。

  此外,云南省妇女联合会还创新实施“春蕾计划”“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包”等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品牌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及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关爱救助帮扶;围绕城乡妇女在新领域、新业态的发展意愿,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医院看护、育婴师、保姆、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等精准培训服务,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和水平,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开展妇幼保健、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拓宽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覆盖面。(完)

[责任编辑: 柴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