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首次绘制出基于卫星遥感的污区分布图

2022年02月21日 17:21:49 来源: 云南电网

  日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张基于卫星遥感的污区分布图正式挂网运行,对促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电网运行中,污闪是导致输电线路跳闸原因之一,在输电线路经过的区域,由于受环境污染影响,工业污秽、空气中的尘埃等污秽物常年累月积累并附着在绝缘子表面,并且这些污秽物含有酸碱和盐的成分,当遇水受潮后具有较高的导电系数,进而引起绝缘子在正常运行电压下闪络,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

  为了防范和减少输变电设备运行过程中污闪事故的发生,通常工作人员在电网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检修改造等阶段会依据污区分布图来开展工作,然而传统的污区分布图数据来源主要是靠人工取样和污秽在线监测装置测量,存在获取数据周期长、连续性差,以及获取数据范围局限于离散的点和获取数据不能真实反映污秽的情况。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利用南方电网电力遥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平台,首次提出并利用夜光遥感卫星影像、哨兵卫星影像等多种卫星数据源绘制基于卫星遥感的污区分布图,并利用污秽在线监测装置、固定污染源等数据对污区分布图进行修正,绘制了云南电网首张基于卫星遥感的污区分布图。

  与传统的污区分布图相比,新版污区分布图不仅获取基础数据更加便捷,而且能够实现对任意点污秽精准查询,对运维单位实现精准化防污闪治理和新建线路路径规划具有助推作用,为污区分布图中的中重污区工业污染源节能减排提供有力支撑。(完)(文刚 欧阳婷婷)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8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