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部署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解民忧”专项工作

2022年02月18日 17:23:45 来源: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部署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专项工作,旨在解决劳动者的烦心事,进一步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的“绿色通道”。

  一是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通过及时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特别是劳动报酬和工伤争议,坚定不移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二是杜绝超审限办案,全省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深挖办案潜力,完善制度、优化程序、坚决杜绝案件超审限现象。三是简化改革仲裁审理,争议处理能简则简,简化改革仲裁审理,建立快捷、简明、高效、便民的仲裁办案新机制。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实现调解成功率和仲裁结案率稳中有升。四是强化集体劳动争议调处,更加注重集体争议,加强预警预测,防范重大风险,将更多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认真处理新业态领域劳动争议,对已经建立劳动关系的,发生劳动争议时,按照管辖原则调解仲裁;未建立劳动关系的,引导其通过司法、行政等途径进行救济,将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最大限度解决在基层。六是做好涉疫情争议调处工作,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决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与社会稳定。

  据介绍,2021年全省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51万件,涉及金额10.12亿元,切实维护了劳动者权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人社力量。(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7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