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打造电改“云南模式”

信息 2022年02月15日 19:27:08 来源: 云南电网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先行先试、勇当先锋,在全国率先搭建功能全面、规范高效的交易平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交易机制,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力体制改革“云南模式”。

  2018年,云南率先全面开放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2021年,云南全省98%以上的大工业和40%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化,市场主体注册数量超过18万户,是5年前的44倍。

  2020年10月,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创新将电商与电力交易融合,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力新零售交易平台“来淘电”,实现高效“一站式”零售交易平台服务。这不仅是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关于放开零售端、打通改革落实到普通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也是让中小微企业、普通百姓方便快捷地进入市场购电,充分享受电改红利的有效抓手。

  “来淘电”平台上的售电公司和电价套餐信息全面规范公开,用电企业不但可以“货比三家”淘宝式买电,还可以通过平台与售电公司协商定制电价套餐和服务,极大满足个性化差异化电力交易需求。

  “十三五”期间,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通过“计划+市场”模式在全国率先通过市场化交易机制消纳富余电量,使云南的弃水问题得到解决。2016年以来,云南省绿色能源发电量16923亿千瓦时,占比超过90%,绿色能源优势处于国际一流水平。2021年上半年,云南风电利用小时数达1664小时,远超全国1212小时,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云南西电东送迎来“黄金期”,在“计划+市场”的省间市场模式发挥作用下,绿色能源在更大区域发挥作用,云南外送的清洁水电占广东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由2014年的16.7%逐年增长至2021年的21%,累计减少东部地区标煤消耗约2.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7亿吨,助力广东实现“双控”目标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共享云南绿水青山资源优势。

  为深层次挖掘云南绿色能源价值,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绿色用电信息溯源、计算和自动上链存证。2021年4月,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开具出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截至目前,已经为126个电力企业开具“绿色用电凭证”。(完)(欧阳婷婷 李维劼)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