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女足队员王霜与云南“追风女孩”

2022年02月14日 11:06:45 | 来源:云南日报

 

王霜(中)与“追风女孩”们

  印度当地时间2月6日,中国女足连扳三球实现逆转,击败韩国队,第九次获得亚洲杯冠军。

  1月20日,女足队员王霜在小组赛首个进球后,做出“比心”的动作,让各方关注到在云南的一群“追风女孩”。

  1月21日,王霜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很多朋友发消息问我,昨天进球后的‘比心’是送给谁的。你们可真是太八卦了,其实我是在表白一群‘追风女孩’!上个月我去了云南石林县的一所‘追风小学’,和她们一起踢球聊天,那天我们约定,如果我在亚洲杯上进球,要为她们‘比心’!”

  这群“追风女孩”是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镇维则青联希望小学的女足队。

  2019年,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了“追风计划”。因为这一乡村校园女足扶持项目,维则青联希望小学校园女足队有了更多成长和进步。

  2021年,中国足协和支付宝携手,又为云南大山里的女孩们修建了“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它被命名为“玫瑰梦想球场”。

  球场建好后,参加封闭训练的王霜以视频的方式鼓励孩子们踢球、追梦。2021年12月,获得女超联赛冠军的第二天,王霜专程来到学校,和女孩们交流,参与学校女足队的训练指导,并和她们约定,如果自己在下次比赛中进球,就做一个“比心”的动作送给孩子们。

  来自王霜和各方的鼓励,让热爱、梦想的种子在女孩们心中蓬勃生长。

  “我想好好读书,刻苦练球。以后接受更专业的训练,成为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说出这话的李贵花,是“追风女孩”中的一员。

  2019年,她以前锋的身份加入了学校女足队。3年过去,李贵花初次踢球踏上的那块水泥地,也变成了平整的绿色人造草坪。“终于在真正的球场上踢球,可以一展身手啦。”回顾自己的踢球经历,女孩语气里还是难掩激动。

  孩子们的努力,每天陪伴她们的教练虎威都看在眼里。“我们每天都训练,从不中断。遇上下雨天,我们就在食堂训练。”虎威说,只有坚持才能保持训练的热度,风雨无阻的训练也让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更加坚定。

  训练过程中,几乎每一个小队员都受过伤。“在‘玫瑰梦想球场’建成前,没有柔软的草皮,孩子们只能硬摔。”虎威说,孩子们身上的伤疤和黝黑的皮肤,都是日复一日的训练留下的痕迹。

  启动“追风计划”、建造“玫瑰梦想球场”,让“追风女孩”奔跑得更快了。

  “追风计划”启动后,不少外籍教练走进学校,让孩子们了解到外面世界的广阔和更多维度的学习训练视角:每天的体能训练也从枯燥的跑圈变成了游戏互动,孩子们在训练中有了更多快乐。

  李贵花说,小时候在学校看到高年级的同学踢球,觉得非常刺激有趣,在球场上肆意奔跑挥洒汗水的场景激发了她对足球的兴趣。因为王霜,因为“追风计划”,她和足球有了更多故事。球队里,不少孩子说:“即便以后不是专业足球运动员,也不会灰心。因为现在认真努力过了,很快乐。”

  未来,“追风联赛”等活动也会为更多这样追梦、“追风”的孩子们点亮希望。云南的这群“追风女孩”,会在这份热爱中继续闪闪发光。(记者 韩成圆 实习生 马艺菲)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6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