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助力防冰抗冰

2022年02月08日 17:25:47 来源: 云南电网

  今年春节期间,受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影响,云南滇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为有效应对较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运用高科技支持电网防冰抗冰,开展输电线路覆冰预测及冰情发展趋势监测,与防冰抗冰一线开展联动,积极推进电力应急指挥辅助支持系统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民生用电无忧。

  为高效支撑防冰抗冰工作,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采取冬病夏治的手段,提前谋划和布局防冰抗冰技术支持工作。一方面,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开展科研攻关,联合气象部门构建了云南电网实时网格化气象要素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任意位置实时气象监测及未来72小时气象要素预报。同时,充分利用气象卫星和多普勒雷达数据进行气象六要素预测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输电参数开发了云南电网输电线路覆冰预测系统,实现云南电网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大尺度气象预报,覆冰期实时预测冰情发展趋势,其预测准确率高达80%以上。1月27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根据覆冰预测结果提前发布了2022年春节期间的覆冰预警专报,明确了云南寒潮发展的重点区域和严重程度,指明了防冰抗冰资源布置的重点。

  另一方面,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还开发了云南电网应急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可实时展示电网融除冰装置、线路覆冰实况和应急资源等信息,实现覆冰灾害决策关联信息“一张图”显示,为云南电网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决策和指挥提供参考。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还与防冰抗冰一线联动,将覆冰预测、融冰作业和电网运行风险等融合分析,对每一项融冰作业的风险进行分析,为电网融冰作业调度、融冰车配置提供有力支撑,有效避免融冰作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风险。

  此外,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防灾减灾技术支持中心建立了一套全方位立体化防覆冰体系,构建了灾前有预测、灾中有应对,灾后有评估的科学防冰抗灾救灾体系,实现了灾害监测、预警、决策等方面全面支撑。目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已完成云南电网冰区分布图的修编与发布,制定覆冰监控布点方案,提出2022年、2023年每年覆冰在线监测装置的安装需求,充分提升了防冰抗冰决策科学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对电力稳定供应的愿望。(完)(潘浩 欧阳婷婷)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