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新春走基层】法色村的“乡村振兴清单”

2022年02月07日 14:12:55 来源: 新华网

  “高原特色农业项目5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项、数字农业农村和智慧农业项目1项、农业品牌提升工程5项、生态环境项目21项……”

  这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法色村党总支书记张永志在“新春茶话会”上展示的“乡村振兴”(2023-2035年)重点项目规划清单里的部分内容。

  春节期间,法色村委会按照“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相关要求,组织了辖区内2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在外创业人员,举行了一场新春茶话会,与会人员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内容,结合乡村实际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及农家乐、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与10个村民小组的村组干部进行了交流。

  针对乡村发展规划,麒麟区珠街中心学校校长陈志平认为,法色村有较好的山水自然资源,可以考虑从“农业+旅游”方面做文章。在乡村建设规划上,陈志平建议传统民居与新农村规划相结合,既有特色也有统一,真正让人们能记住乡愁。

  浏览规划清单,“农业综合能力提升、质量兴农、乡村产业体系、生态环境、繁荣乡村文化、乡村基层服务体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余项重大工程有序罗列,每一项下又分解为十余个具体实施项目。

  张永志介绍,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组干部与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谋发展。目前,法色村村容村貌、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各村小组均实现了水泥路面硬化“村村通”,主干道均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催生了芦笋、山里蔬菜、山药种植,大闸蟹、肉牛养殖等一批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带动当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完)(柴静)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5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