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出台17条措施加快化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8日 11:17:5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云南省药监局、科技厅、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加快化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措施》为国内首个针对化学药全产业链领域提出的鼓励政策,从提升创新研发能力、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产品应用推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鼓17条励措施,促进云南化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鼓励药物创新,《措施》提出对化学药在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防治重大疾病、儿童短缺药、纳入突破性治疗程序等方面的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仿制药予以支持。对新获得临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许可的化学药,每个品种按照临床前研究阶段研发费用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新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且在本省实现产业化的,每个品种按照临床研究阶段研发费用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此外,对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建设化学药研发创新中心、发展化学药高水平中试服务平台等符合条件的,也将给予一定资金补助支持。

  为优化产业布局,《措施》提出推动化学药产业集群发展,补齐原料药短板。建立专项安全评价、专业咨询服务等工作机制,主动做好环评审批服务。依托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楚雄庄甸园区等医药专业园区,打造云南化学药产业集聚区。

  为打造化学药产业良好营商环境,《措施》提出优化化学药审评审批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同时,面向化学药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推荐专利申请优先审查、费用减缴、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

  为确保各项施落地见效,《措施》要求要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云南省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为全省化学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战略咨询。(完)(李江映)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4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