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边境线上的电力人

2022年01月26日 16:21:50 | 来源:云南电网

  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下辖4个边境县,面对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南方电网云南普洱孟连供电局(以下简称“孟连供电局”)响应“外防输入”的指示精神,派出3名党员与当地各级党组织、民警民兵携手并肩,24小时坚守边境防疫一线。

  刘树东、岩三是孟连供电局的党员,2022年是他们驻守边境卡点的第三年。

  每天早上8点吃过早饭后,两人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沿着漫长的边境线例行巡逻,这里没有笔直的柏油路,没有拥挤的人群,除了茂密的树林就是凌乱的灌木丛。虽是冬天,但一路上的植被依然丰茂,他们穿丛林、上高坎、下陡坡,检查隔离设施。

  1月11日,电力工作人员在边境线上巡视。朱婷婷 摄

  “刚来的时候,因为对环境不熟,恰好又是雨季,路还没有开好,每天巡视一公里左右就要休息一下。加上缺乏生活用水,只能自己想办法接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自己动手逐步改善工作环境。”刘树东说。

  边境上,守边人经常面临烈日暴晒、雨露沾衣、虫叮蛇咬、野兽侵扰的困难,但所有人都能保持意志坚定。每当聊起为什么会主动报名驻守边境卡点的时候,这两位不擅长表达的人总是掷地有声地说:“积极响应,服从安排。”

  “家人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但还是牵挂着我们,我们走到有信号的地方就会跟他们通电话,有时还可以视频聊天一下。”刘树东说,对于长期驻守边境的二人对家人也牵挂万分。

  除了边境巡视,孟连供电局的工作人员还要负责各个边境卡点的用电检查。在东乃192卡点,供电所工作人员认真对台区内设备进行检查。春节来临之际,他们要对边境一线各执勤卡点的供电设备、供电线路及用电设施进行巡视检查,了解用电需求,及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卡点的用电正常。

  1月11日,电力工作人员对边境驻守卡点供电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朱婷婷 摄

  孟连供电局勐马供电所召可罕介绍,年关将至,他们已对当地的台变和JP柜进行了安全检查,并走访了驻守人员,了解他们的用电需求,确保他们过上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春节来临之际,我想祝我的妈妈和老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因春节值班回不了家,岩三已经跟家里人沟通好,舍小家为大家。

  每天的晚饭后,刘树东和岩三还要一起夜巡。疫情防控工作非一日之功,亦非一人之力。今年春节的国境线上,还有成千上万个“刘树东”和“岩三”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完)(杜辉 王宇 朱婷婷)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