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智汇云南 才聚园区”——2021年“云南人才周”活动纪实

2022年01月19日 10:55:33 来源: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以“智汇云南,才聚园区”为主题,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云南省人才服务中心牵头承办的2021年“云南人才周” 系列活动自启动以来,全省人才服务机构上下联动,2021年11至12月期间,围绕人才政策宣传、人才服务、人才引进、人才交流、人才培训、高校毕业生就业、园区人才服务站建设等工作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加强了云南省公共人才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了人才政策制度落实落地,提升了人才服务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引才聚才用才爱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园区授牌,翻开人才服务机制新篇章

  作为“云南人才周”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活动——2021年11月15日,云南省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举行。在“云南人才周”活动期间,覆盖全省16个州(市)的云南省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全部设立并授牌,翻开了全省创新人才服务机制的新篇章。

  云南省的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以“致力人才服务,优化人才环境,凝聚人才力量,赋能园区发展”为服务宗旨,结合各园区需求,围绕人才政策咨询、人才需求调查、人才交流配置、人才培养支持、人才人事服务、人才联系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逐步构建起端口前移、服务下沉、上下贯通、精准高效的园区人才服务体系。

  专场招聘,促进人才交流和优化配置

  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是人才交流和配置的主阵地,人才周期间全省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专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了对接平台。

  云南人才市场举办“2021年云南人才周数字人才专场招聘会”以人才工作服务全省数字化发展为定位,征集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岗位需求,帮助数字化、信息化专业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交流平台,为云南省数字化发展相关产业和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昆明呈贡区举办的专场招聘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设立了“简历门诊”环节,来自不同行业的资深人事经理为同学们的简历“把脉问诊”,给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并在求职过程中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云南人才周”期间,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共举办专场招聘会9场,实现了各类人才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

  直播引才,紧跟人才服务的时代步伐

  云南人才周“智汇云南,才聚园区”园区人才直播引才线上招聘活动在云南人才市场网络平台进行,9家园区用人单位在线介绍人才需求、职位情况、薪资待遇、晋升通道等情况并与网上求职者进行交流互动,提供了从公司高管、技术总监到职员、技术员等不同层次的数十个优质职位。直播期间,直播间气氛热烈,交流互动频繁,观看人数高达7万人次,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内就收到400多份简历。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直播引才”线上招聘活动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也打破了传统现场招聘模式的时空限制,在“云南人才周”期间,全省共举行了8场直播引才活动。

  专家服务,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人才周期间开展了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为基层提供智力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服务。

  在保山市潞江镇中心医院,一个当地小朋友患有严重的低血糖,此前父母带他到全国多地进行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专家服务团到来后,随团的丁和远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初步判断为糖原累积症,随即联系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院中心专家,远程协助确诊了孩子的病因并给出了治疗建议。这一举动,再次点燃了孩子一家人的希望。

  在昆明市鲁黑村,合作社三年前种植的55亩蓝莓“迷宫”,至今长势差、不挂果,急坏了当地村民,随团而来的昆明市农科院经作所副所长陈杉艳下到地里刨土挖苗,通过土壤和水质分析、病虫害判断、询问农药水肥情况等途径,为村民们详细分析原因,并给出了科学的改进治理方案,挂在村民们脸上的愁眉终于舒展开来。

  这样的场景在专家服务团服务期间不断上演,随团专家们发挥人才优势,用所知所学所长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一个个现实而具体的问题,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云南人才周”期间,全省州市开展了9次专家下基层活动。

  政策宣导,讲好人才服务政策和措施

  人才政策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基层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向群众传递云南省人才政策,消除人才政策通达基层、惠及群众的“堵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充分了解人才政策。

  在丽江市开展的“云南(丽江)人才周——人才政策进园区”活动上,30多家参会企业代表就人才政策、招聘会信息发布、档案管理查询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在得到详细解答后,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政策宣讲很到位、红利很动心、服务很贴心。“云南人才周”期间,全省州市开展了6次政策宣讲活动。

  云南人才网开辟了“云南人才周”活动专栏,宣传各地人才政策,开展线上人才招聘,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并将常设人才服务栏目。全省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还开展了人才恳谈、人才走访、人才培训和人才调研等活动,州市在专栏共发布了16篇人才政策。(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3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