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科协:多措并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2022年01月15日 10:27:12 来源: 新华网

  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云南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消息,截至2020年,云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34%,与“十二五”末的3.29%相比,提高了4.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2021年以来,云南省科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学术、科普、智库”三轮驱动,“学术交流高端化、科学普及大众化、创新服务精准化、人才举荐有效化、决策咨询科学化”一体推进,全省科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云南省科协扎实开展精准化、分众化科普工作。精心组织科普日、科技周、“三下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百名科技专家下乡、云南“英才计划”等示范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各级农函大培训农民学员10万人次。科普期刊《奥秘》杂志发行50多万份,发行量居全国科普期刊前列,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昆明科普产业博览会”。评选命名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学校、社区、农技协各50个,创建43个科普小镇,建成5个科技小院。新建实体科技馆5家,并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年参观人数100万人次以上;流动科技馆完成44个县(市、区)巡展活动,受益群众80万人次以上。

  在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方面,云南省科协以“多屏多微多端”的方式,推动“科普中国”在云南落地应用,有效解决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并依托各级协会,动员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发挥科技、科普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2022年云南省科协工作将围绕立根铸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工作品牌建设、健全群团工作体系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创新自信,切实发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完)(刘起)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