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电影《农民院士》全国上映 榜样的力量无穷尽

2022年01月10日 18:25:38 | 来源:新华网

  9日,科技助力脱贫题材电影《农民院士》全国上映,并在昆明举办了首映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电影导演、主演于荣光,制片人蒋晓荣等学术界、电影界工作者受邀出席,实现了科学家与电影艺术的同台交流。

  朱有勇在首映式活动现场致辞。他表示,这么多年过去了,蒿枝坝村等地的村容村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变化,人们正在奋斗,这些都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根本性变化。但乡村振兴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而产业的核心是科技。面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课题,还有很多任务等着他去完成。他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到农村去,走进田间地头,投身于广阔天地,结合本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百姓直接受益于科技创新,与农民共绘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于荣光表示,所有的艺术都来源于生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把朱有勇这样的事迹拍出来,展现中国人的精神内涵,让人们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从而奋勇向前。

  多年来,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一次次手把手地教大家种冬季马铃薯,他的心与农民紧相连。电影《农民院士》就是以朱有勇为原型,真实还原朱有勇不忘初心、忠于党和人民、情系农村,带领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农民脱贫致富、精准扶贫的故事。(完)(刘云 沈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