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多干事,心里才会踏实” ——记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方郎村原党总支书记李文辉

2022年01月06日 18:13:49 | 来源:新华网

  李文辉是一名退伍军人,个子不高,身躯微胖,嘴角时常挂着笑,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待人客气又谦恭。他在部队是优秀士兵,在地方是致富能手、创业标兵,也是热心公益事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企业家。

  2005年,李文辉成立一家商贸有限公司;2015年,由他投资的曲靖市马龙区上之家精品酒店开业;2016年,兴建纳章镇春辉苗木种植园;2017年,纳章镇双奕养殖场开张,种植果树40余亩……李文辉闯出了一条成功路,并不忘回馈家乡,帮助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心系百姓解民难

  2008年,当得知龙洞大沟农业灌溉工程因缺乏资金而停工时,李文辉捐款50万元保障工程顺利投入使用;了解到县直机关幼儿园扩建资金短缺的情况后,他又捐赠5万元用于工程建设……

  这些年来,李文辉一边艰苦创业,一边关心支持家乡发展。

  在方郎村整治人居环境行动中,李文辉始终奔走在第一线,清理沟渠、整治河道、投身“我为子孙留点绿”行动中;先后组织开展“心系家乡促发展 提升环境树形象”活动,动员在外经商、务工人士积极投身村庄建设,带头、动员广大群众捐赠各类树苗1200余株。在方郎村陶家龙潭改造提升工作中,李文辉主动捐赠桂花、杜鹃、黄杨等10余种绿化苗木300余株。据统计,李文辉先后捐资120余万元,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

  李文辉始终热心于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困难。他带领工作队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组织挂联部门募捐资金6000余元,全面修缮加固村民赵福林家的受损房屋;72岁的李福贵在家中更换照明灯时摔成重伤并被送往医院做开颅手术,李文辉带领工作队联系医院和保险公司快速处理,帮助李福贵解决困难。

  李文辉帮助过的村民很多,赵福林、李福贵只是其中一部分。李文辉关心的是村里所有低收入群体的实际需求,他认真梳理低收入群体衣食住行、医疗服务、子女上学、养老保障等生产生活方面问题,反复研究、认真思考,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9年4月,经过层层筛选、考察,李文辉被任命为方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李文辉结合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召集本村在外工作的公职人员、务工经商人员,开展“心系家乡共建美丽方郎”座谈会,积极为方郎村的建设建言献策;为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李文辉带领村干部整治方郎河河道以及村内道路的“三堆”问题,共清理河道4.5公里、植树1200余棵,并积极推进8000余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如今走进方郎村,崭新的“马步桩”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街道延伸至各家各户,垃圾没了影、柴草有了型、绿色入了眼、文明成常态……

  在日常工作中,李文辉带领村组干部及工作队员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致贫程度,掌握贫困户年度发展计划、政策措施落实、产业增收等情况,并制订工作计划,筹集资金新建“爱心超市”、建设村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活动室等,并对方郎村委会唐家营村土大沟进行混凝土三面光修建。同时,推行合作社模式,创造集体经济,吸收当地农民就业,建立方郎村外出务工输出工作站,与省内区内企业建立外出务工合作事宜。

  2020年10月,为照顾患病的妻子,李文辉辞任方郎村党总支书记,带着妻子四处求医。经过一年治疗,妻子的病情稳定后,2021年10月,李文辉又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方郎村委会村庄规划、烤烟收购、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

  “始终是家乡,终究还是放不下,要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多干事,心里才会踏实。”李文辉说。(完)(李宗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