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玉溪通海:探索新模式 保障“菜篮子”

2022年01月05日 11:23:07 来源: 玉溪市委宣传部

  寒冬时节的一天清晨,走进通海县里山乡五山村的山地里,娃娃菜、豌豆苗等蔬菜长势良好,冬霜在蔬菜的叶子上化作细小晶莹的露珠,在晨光照耀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原公司’)在我们村建设的100亩智慧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直供给高原公司的客户,这样的经营方式让农户安心,我们放心。”五山村党总支书记胡存轩说到。

  通海县是云南省主要的蔬菜集散地之一,是“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重要基地,每天都有数百辆满载蔬菜的货车从周边各地进入通海,再由通海驶出,前往全国各地。而高原公司作为通海县农产品销售企业的“领头羊”,在2013年便成为云南省11个“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之一。近20年来,该公司已将农产品销至北京、天津、乌鲁木齐、呼和浩特、西宁等北方城市,又相继与华联超市、大张超市、百果园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开启了通海县“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全新局面。

  2021年,高原公司与海底捞、云海肴等餐饮终端企业达成合作,向其供应“数量有保证、品质有保证、价格有保证”的品质蔬菜。“我们在五山村建设了100亩的智慧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种植‘三零’蔬菜。何为‘三零’蔬菜,就是无化学合成肥料、无化学合成农药、无激素的健康有机蔬菜。”高原公司副总经理王芳介绍,目前“三零”蔬菜已经面市,反馈良好,下一步,公司将再建设一个1000亩的“三零蔬菜”种植基地,扩大种植规模,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多健康蔬菜,也让“南菜北运”更加精细化、品质化。

  对于种植户而言,订单农业及“三零蔬菜”是“新概念”,却也是转型良机。为推广这种“新概念”,五山村与高原公司共同成立了合作社,派驻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加强对农户的服务与引导,鼓励农户在订单条件下积极种植“三零”蔬菜。

  随着高原公司智慧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及“三零蔬菜”的面市,通海县蔬菜产业“蔬菜农残可控、品质有效保证、货源稳定、农户收入稳定”的大目标进一步得以实现,通海蔬菜提质增效的路子也慢慢走出经验。

  2021年,通海县蔬菜产值产值29.2亿元,增加4.9亿元,出口创汇达到2亿多美元,蔬菜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13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到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11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蔬菜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包装、运输、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2021年,相关联产业产值达16亿元,带动农户约6万户17万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下一步,通海县将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发展蔬菜产业,走组织化、规模化、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