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奋战在大山深处的交警执勤点

2021年12月31日 18:19:45 |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背靠大山,面向群山,在通往滇西8州(市)的咽喉要道——昆楚高速公路80公里处,有一个依山而建的交警执勤点,因为紧邻大红田隧道,被命名为“大红田警区”。警区守护的37公里路沿途地势险峻,属典型的山岭重丘高速公路,易发生车祸,加之警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也因此被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挂牌为“艰苦奋斗培训基地”。

  近3年来,大红田警区的8位民警、10位辅警胸怀“扎根大山、一心守好平安路”的初心,面对日均车流量4.8万余辆次的繁忙之势,持之以恒用心、用情、用智、用行,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警区长年坚持从清晨6点开始、和凌晨0点以后加强“早、晚巡逻”密度,图为早巡逻后民警列队交接班(戴永军2020年7月25日摄)。

  以艰苦为“炼金石”让党旗高扬

  因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大红田警区之前实行由云南交警高支队昆楚大队外勤民警分批次驻点值守半年的工作模式,造成了许多被动工作、疲劳应付的弊端。2017年5月,昆楚大队党总支向全体民警、辅警发出“让党旗在最艰苦的警区高高飘扬”的号召,欲革新警区的勤务模式,选派一批骨干民警固定守卫在这个“关卡”上。

图为民警和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把伤者从事故车辆中救出来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戴永军2020年7月28日摄)。

  之后,以李健标为首的8位老民警主动请缨奔赴大红田警区,通过3年奋战让警区面貌焕然一新、温暖如“家”。虽然他们平均年龄已超过45岁,但个个都是勇于担当、勇挑责任的老党员,一到警区就群策群力制订了《昆楚大队大红田警区规定》,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健全完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一些预防事故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迅速复制、大力推广。

  2019年8月9日,大红田警区作为昆楚大队第三党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8位党员民警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更加坚固了,“以队为家”的主人翁意识深植人心。

  “路巡+网巡”24小时固守畅通

  大红田警区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借助科技强警之势,不断提高民警、辅警“网上巡逻+网上纠违”的应用水平。

  大红田警区的日常路面巡逻执勤以白、中、夜三班循环互补,运用车载执法记录仪实时查处占道行驶、不按规定变道、违法停车、倒车、逆行等易扰乱行车秩序和易肇事肇祸的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周末、节假日等车流量较大的时段,警区3辆巡逻车高密度路巡,且在隧道口、长坡顶等重要节点位置定点值守,起到了良好的预警提示作用。通过白加黑、五加二、“路巡+网巡”24小时“固守”勤务模式3年的努力,各类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辖区路面行车秩序明显改观。

  路面整治清理隐患“重常态”

  高速路上车速快,故障车、牛羊牲畜,甚至是一些微小的路面散落物,如果不及时清理,都会变成一枚枚危及行车安全、引发交通事故的“炸弹”。尤其是在大红田警区管辖的高危路段,及时发现并清理路面上的各类安全隐患就显得非常重要。

  大红田警区联合隧道管理所等部门,每天增加一个班次在路面上开展流动循环整治,做到了清理隐患“常态化”。仅2021年,大红田警区清理故障车2000余辆次、驱赶拖运牲畜100余头(只)、劝离救助行人30余人次、清理路面散落物300余次。

图为民警快处快撤大红田隧道内的交通事故(戴永军2021年7月27日摄)。

  创新勤务 “三早两快”降事故

  为严防高速公路二次事故,分析研判辖区的“复杂”路况后,大红田警区为每个隧道、长下坡路段、急弯路段,都制订了详细的事故处置预案,根据天气、流量等进行科学管控,即“一点一预案”,并以此为依据,创新预防事故及处理事故勤务,做到“三早两快”。

  大红田警区日常通过路巡、网巡、公路部门监控信息反馈、路政、施工、清洁及过路驾乘人员报警等多种渠道,加上对实时交通流量突然变化出现缓行、停滞等情况的判断,做到对辖区交通事故的“早发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第一信息获得者即为第一管控责任人。不管谁第一个接到警情,不用报告,首要任务就是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对现场“先管控再探究,先管控再处置”,做到对辖区交通事故的“早出警”“早管控”。警区还制订了《施救人员管理规定》,避免事故救援处置中推诿扯皮、错失良机。

  2020年以来,昆楚高速楚雄方向大红田隧道、大红田长下坡、细细坡、昆明方向彩云坡高危路段夜间出警次数明显下降,夜间发生交通事故次数同比大幅减少,交通中断造成路面车辆大量车辆滞留的情况得到明显改观。

图为民警向货车驾驶人发放《货运车通行云南高速公路安全提示卡》(戴永军2021年10月3日摄)。

  以岗为荣 守土尽责护“平安”

  身处昆楚大队事故防控高危路段的“风暴眼”,大红田警区全体民警、辅警所做的各项工作始终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个神圣的“使命”。

  巡逻车上搭载“便民服务箱”,包括千斤顶、灭火器、搭电线、油桶、水桶、铲子、扫把等工具。路遇故障车、路面散落物等,民警秒变“修车工”“消防员”“清道夫”,服务箱也就成了排忧解难的“百宝箱”;警区驻点的急救医护人员,随警出动为突发病痛的群众提供急救服务,“党员活动室”设置“爱心小药箱”,为途经群众提供救急药品;为服务好广大驾乘人员,大红田警区立足辖区“四站一区”(加油站、加水站、执法站、收费站、服务区)不断强化“交通安全宣传红袖标飘起来”宣传教育和群众服务工作,积极协调辖区相关单位(部门),将其工作人员发展为高速公路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并组织开展岗前培训。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在工作中积极向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卡,开展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的温馨提示提醒,全力提升驾乘人员守法遵规意识和安全出行意识。

  “平安”二字值千金,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这背后凝聚着大红田警区全体民警、辅警的心血,更激励着他们奋勇前行。(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