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2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云”上演

2021年12月30日 17:30:21 | 来源:云南网

2022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徐颜蓉蓉)12月28日晚,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七彩梨园颂盛世·百年辉煌谱新篇”2022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晚会通过央视频、新浪微博、影像云南、云南公共文化云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晚会在京剧《七彩梨园颂盛世》中拉开序幕,分为上下篇章,京剧、昆曲、滇剧、花灯、白剧、彝剧、壮剧、傣剧等14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云南省梅花奖获得者胡春华、冯咏梅、陈亚萍、朱福等云南戏曲名家名角登台献上精彩演出。

2022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 供图

  在当晚演出的节目中,京剧《梨花颂》《盗库银》《双阳公主》、昆曲《牡丹亭》、花灯《游春》、白剧《望夫云》等传统戏曲片段,彰显了云南戏剧人的传承守正;滇剧《张桂梅》《万年礼乐万年欢》、花灯剧《李国柱与吴澄》、滇歌《大美云南》、花灯《赶花街》、彝剧《继往开来》、壮剧《壮绣缘》等剧(节)目片断,充分展示了云南戏曲最新创作成果,体现了云南戏曲的薪火相传、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整场晚会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有以云南早期共产党人、革命先烈李国柱与吴澄这对红色恋人、时代楷模张桂梅为原型及反映云南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丰硕成果的剧(节)目,以云南戏曲艺术工作者独有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

2022年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 供图

  此外,晚会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元素,舞美、服装、道具、灯光与云南各民族文化元素紧密结合,具有浓郁的云南地域特点。舞美设计独具匠心、美轮美奂,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云南戏剧之美、民族文化之美。

  云南被誉为“民族戏曲之乡”,不仅有国粹京剧及省粹滇剧、花灯,民族剧种数量在全国更是首屈一指。据悉,云南已连续四年举办新年戏曲晚会,很好地展示云南戏曲艺术发展成果,进一步弘扬了云南优秀传统文化,极大地促进了云南戏曲艺术的交流、传承、保护、创新、繁荣和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