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2021年12月28日 14:24:35 来源: 云南网

  日前,国家档案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上海、山东、云南、浙江等6个档案部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云南省档案局作为交流发言单位,黄凤平局长以“数字档案馆建设驱动云南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为题,向全国档案同行介绍了云南省档案局实施档案数字化战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云南会场

  据悉,云南省档案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自2009年开始实施档案数字化战略,以档案数字资源建设为核心,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档案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着力档案科技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经过十余年持之以恒地推进,省馆、楚雄州馆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总量超过6.38亿页,其中省馆达1.31亿页,数字化率超过87.8%,馆藏照片、声像档案100%数字化,构建了规模大、类型多、特色鲜明的档案数字资源体系。

  此外,全省还建设了6个区域性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平台,系统平台配套完善,档案数据化初具规模,档案查阅利用方便快捷,实现“分钟级”查阅,查阅利用人数连续两年增长60%以上。建成了全省重要档案和电子档案备份库,构建起集近线、脱机、异质、异地为一体的电子档案备份体系和机制。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按照《“十四五”云南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埋头苦干,创新方法,主动作为,抓住电子文件深化应用的机遇,融入数字云南、对接电子政务,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工作现代化,推动云南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林静 记者 赵家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39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