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丽江小伙勇救落水者 “平凡英雄”传递暖心正能量

2021年12月27日 19:35:07 | 来源: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一条“落水被救者给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泸沽湖管护局”)专业扑火队队长王年松次赠送锦旗”的视频在微信群传开。

  “这不是什么大事,遇到类似情况换作任何一个会游泳的人肯定都会下去救人的。”面对村民和同事的称赞,王年松次觉得自己只是干了一件小事。

  不畏严寒勇救落水者

  12月的泸沽湖寒风刺骨,湖水冰冷,环湖路背阴面结起了暗冰。

  12月20日13时左右,泸沽湖绿化施工班组的工作人员阿库和曹直玛开车上班途中,因路面冰滑,车辆侧滑坠入泸沽湖。

  此时,在前方驾车开展日常工作的王年松次看到了这一幕。他立即停车查看,只见车辆已经漂出十余米,并逐渐下沉,车上曹直玛在不断呼救,王年松次立即打电话通知了派出所,并叫二人赶紧从车里出来站到车顶。

阿库和曹直玛带着锦旗到泸沽湖管护局,再次对王年松次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感谢(12月24日摄)。泸沽湖管护局 供图

  “车子下沉速度很快。”阿库回忆说,当时他试图拉着不会游泳的曹直玛往岸边游,但是因为被冰水浸泡的冬衣增加了重量,加上曹直玛由于紧张不断拉扯他,两人都呛了水。这时,从路边下到湖岸的王年松次看到情况紧急,立即脱下外套冲入湖中救人。

  王年松次顾不得湖水冰凉刺骨,快速游到曹直玛身边,不断安抚曹直玛,带着她用一只手奋力划水往岸边游去。“游过去的时候很快,拉着人往回游就很吃力,感觉自己都差点到不了岸边了。”回忆起当时的惊险情形,王年松次坦言,游到一半时感觉体能快耗尽,但他只能咬牙坚持,直到脚触碰到湖底的那一瞬间才放下心来。游到岸边,大家合力将曹直玛抬到旁边。此时,王年松次已冻得身体发抖,牙齿直打颤,体能消耗几近极限。

  到岸边不一会儿,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看到被救人员没有生命危险,王年松次和同事默默离开了现场。

  “平凡英雄”传递暖心正能量

  “他只说了一句刚刚救了个人,我以为就只是在湖边拉了一下人。”看到丈夫全身湿透回来换衣服,王年松次的妻子彩里卓玛当时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两天后两人细聊,妻子才了解到当时的惊险情形。“他给我看照片说水深有10多米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情况很严重,现在想想我都后怕,一晚上没睡好觉。”彩里卓玛说。

  “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见义勇为施援手 爱心传递正能量”,12月24日,泸沽湖绿化施工班组的阿库和曹直玛及其家属带着锦旗来到泸沽湖管护局,再次对王年松次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感谢。

王年松次日常开展工作(资料图)。泸沽湖管护局 供图

  王年松次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泸沽湖管护局传开后,同事们对他的举动表示敬佩。

  “王年松次舍己救人的义举不是一时冲动。”泸沽湖管护局办公室主任李连翔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王年松次就十分乐于助人,非常有正义感,在专业扑火大队工作11年以来,王年松次在扑救森林火灾、居民房屋火灾及施救落水人员等危险困难面前总是冲在最前边。

  王年松次在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丽江基层林草人的良好形象,其义举传递的正能量也让泸沽湖的寒冬更有“温度”。(完)(和红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