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博士后人才培养成效日益显现

2021年12月22日 17:35:48 来源: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12月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圆满闭幕。从大赛呈现的趋势发展,以及云南博士后科研团队24个项目成果可以看出,云南省博士后人才培养成效日益显现,其研究方向聚焦产业领域前沿,突出成果转化落地,紧密结合产学研一体化,贴合实体经济发展。

  昆明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陈蓉博士团队(合作导师王华教授)的参赛项目:冶金炉窑里的“火眼金睛”——智能强化供热调控机器人、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蔡泓志博士团队(合作导师李天晴教授)的参赛项目:曙光初现——基于间充质干细胞和神经干细胞转化应用平台的构建,两个参赛项目在大赛中得到评委专家认可,并获得本次大赛铜奖。此外,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电力科学研究院)唐立军博士团队研发的“电力作业智能安全预警装备”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铜奖。

  在大赛同期举行的全国博士后工作成果展云南展区中,一批独具云南特色的博士后创新科技成果: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的“基于X射线的电力设备数字成像透视检测机器人”,猫哆哩集团的“罗望子多糖制备、复配、降蛋白技术成果”,贵研集团的“高纯硒稀贵金属产品”,昆明理工大学的“云岭翻译机”,以及云茶、云药、云腿、云墨等一大批博士后创业实物成果,突出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贴近实体经济、接地气,赢得与会专家的好评。

  在本次大赛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中,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6家单位受邀参加才交流活动,接待近百名博士、博士后咨询人才引进政策、招聘岗位、工作生活待遇等事宜,收集12名有意向到云南从事博士研究人员资料信息,其中2名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在读博士。

  云南24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各项目凭借先进的科研技术、良好的发展前景赢得多家科研机构、创投机构和政府部门的青睐。其中,昆明理工大学荣菊博士团队“钽涂——先进航空航天飞行器的金钟罩与铁布衫”项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唐立军博士团队“电力作业智能安全预警装备”、云南省肿瘤医院陈龙博士团队的“人工智能分子影像AIMI——肺癌靶向治疗领航者”等5个项目在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中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创投机构签约合作意向。云南省代表团同步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据云南代表团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博士后产学研平台人才培养作用,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设160个博士后站,涵盖了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2016年以来,全省新设76个博士后站,新增1094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后在站人员达到710人,为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青年科技人才支撑。(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8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