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全力推广新能源巡游出租车

2021年12月22日 10:04:57 来源: 云南日报

  昆明市全力推广新能源巡游出租车

  力争明年底前主城五区巡游出租车大部分纯电动化

  目前,昆明市已全面启动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的推广,力争明年底前实现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大部分纯电动化。为鼓励企业和车主更换新能源出租汽车,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明确,明年4月30日前更换的车辆可获得近8万元补贴。

  目前,昆明市主城五区出租汽车行业共有营运的巡游出租汽车9137辆,其中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1409辆。按照建设创新、绿色、低碳、环保、便捷、共享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要求,昆明市提出主城五区新增和更新巡游出租汽车全部使用充换电兼容模式的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2年12月31日前实现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大部分纯电动化。

  在推广应用期内(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凡更换符合规定的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除了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享受车辆备案价格40%的消费券奖励(由汽车生产厂家自行申领)外,根据更换的时间节点不同,还可以享受一系列补贴政策。其中,2022年4月30日前更换的,实际出资人每车每月可获得3245元的节能减排奖励,期限为2年,共计7.788万元。能享受相关补贴的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为纯电动车辆,车型以“使用充换电兼容模式车辆、应用充换电技术”为主要技术路线;续航里程不低于300公里;同时,在办理相关手续时车辆需安装限速器,限速100公里/小时。

  目前,昆明市主城五区已建成换电站12座,在建换电站10座,按照车辆更换规模情况,计划建成不低于40座专用换电站。换电站承诺提供7×24小时专人值守,在换电过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政府有关部门将研究新能源出租汽车用电优惠政策,探索实施行业分类电价,稳定换电价格。如实施分类电价,换电价格有望降低0.3元/公里,降低出租汽车运营成本。(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8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