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电网首座智能变电站在玉溪澄江建成投产

2021年12月21日 18:21:56 | 来源:云南电网

  日前,110千伏尖山输变电工程投产仪式在玉溪澄江市举行,标志着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个采用间隔集成方案的智能变电站、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个智能变电站建成投产。

  110千伏尖山输变电工程总投资近8000万元,历时8个月完工,达到了运营投产条件。该项目被列为玉溪市“四个一百”“五网”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110千伏尖山变电站(11月16日摄)。贺璇 摄

  “相比传统变电站,110千伏尖山变电站在智能运维上主要有几个优点:智能照明系统方面,运行人员用手机APP就能控制开关,而且照明亮度可随光线明暗自动调节;视频监控系统方面,采用智能巡视机器人在既定轨道上对高压室和主控室进行自动巡视,发现设备故障后主动上报;智能主控开关柜系统方面,以往需要人力操作的开关现在采用电动设备,省时省力;智能继电保护系统方面,在运行过程中继电保护小故障将自动隔离自动处理,不需要人工干预。”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规划建设管理中心(质监分站)第一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李雷说。

  110千伏尖山变电站是南方电网16个智能变电站之一,是玉溪全域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支撑,其智能化主要体现在间隔集成、智能操作、智能巡视、智能安全四方面。110千伏线路采用“保护装置+测控装置+合并单元+智能终端”四合一一体化设备,110千伏分段、PT、主变等采用“合并单元+智能终端”二合一一体化设备,就地安装。同时,通过“一键顺控系统”及“智能设备”实现智能操作,通过智能巡视主机、智能分析服务器、轨道机器人、红外测温摄像机、一体云台摄像机和在线监测装置等设备实现智能巡视,通过人脸识别一体机、门禁系统、电子围栏、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装置、纵向认证加密装置等设备实现智能安全。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以稳定可靠的供电、优质贴心的服务助力澄江市排污处理,为抚仙湖生态保护及城镇环境保护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110千伏尖山变电站的投产,以优质的电能血液融入水生态文明,助力澄江市水源治理领域持续发力,打造生态环境“高颜值”。(完)(贺璇 李冰莹)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