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电网:党建基建精准对接 高效化解急难险重

2021年12月17日 19:44:25 来源: 云南电网

  近年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不断强化主配网建设协同发展,“十三五”期间年均电网建设投资达100亿以上规模,新建35kV及以上变电站111座、线路9827千米,先后建成投产±500kV永富直流、澜上送出、乌东德交流配套等西电东送工程,护航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599项、光伏并网项目8465项,中央农网、“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等项目超预期完成,全部实现“房成电通”,建成通电35万户,惠及134万人,实现“移民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积极兑现了央企承诺。

  一个个重大基建项目、优质工程建设过程中,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条件最艰苦,哪里就有鲜红的突击队旗帜高高飘扬。云南电网通过紧密跟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快速高效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不断铸就“党建优秀+工程优质”的特色品牌。

  在项目建设非常密集的情况下,云南电网基建部、党支部紧密跟进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紧盯工程建设难题难点,“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凡是涉及各级政府挂钩重点项目都进行认真梳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管理;凡是重大项目决策都要提请党支部、支委会讨论通过。针对重点电网建设项目、贫困村通动力电、易地扶贫搬迁、供电所建设等重点管控项目,云南电网专门制订了《重点工程和重大专项工程工作方案》,构建“直线项目经理+科室专业管控”的矩阵式管控格局,明确监督检查与考核问责要求,以务期必成的态度和力求极致的作风完成建设任务。

  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党员分散流动难管理,是电网建设过程中、支部建设工作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云南电网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工程组建临时党支部,探索支部建设服务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提高党建质量的“深度融合点”和“精准对接点”。云南电网基建领域成立了192个党支部,基本消除无党员业主项目部。同时,聚焦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成立242支党员突击队,设置660个党员责任区。

  云南电网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基建”系统化、常态化工作模式,聚焦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将项目部建设成党员活动中心,将施工现场打造成技能竞赛场,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廉洁示范作用,有效解决了基建领域党员流动性强、组织生活无法按时开展等问题;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实“三会一课”、开展技术技能大比武等,充分唤醒广大党员先锋意识,实现工程“干出来”、骨干“练出来”、队伍“带出来”。在云南电网基建工程各临时党支部,结合工程实际灵活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是确保党员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充分凸显支部及党员在工程攻坚中发挥“领唱”作用的重要保障。(完)(张强 李琛)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