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回应民生需求 保障群众“菜篮子”——菜园集市诞生记

2021年12月14日 14:23:59 | 来源:玉溪日报

菜园街菜园集市。

  回忆起在玉溪中心城区菜园街摆摊卖菜的日子,雷玲仙大妈印象最深的就是要来得早才能有好摊位。“来晚了只能随便找空位挤一挤,弄不好还会因摊位争吵起来。”在一旁卖菜的李桂萍大妈补充道:“以前还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影响交通,不安全。”在菜园集市的爱心摊位区,卖菜的大妈们回忆起在街市上摆摊的日子你一言我一语述说着曾经摆流摊的不便。

  “就是现在这样好了,环境干净卫生,管理规范。你看我们现在太阳晒不到,雨水淋不到。”同样是来这里卖菜的大妈卢美仙话锋一转,指着干净整洁的市场发出感叹。

改建后的新市场,硬件设施完善,环境卫生干净,功能分区清晰。

  12月9日,记者从菜园街走进菜园集市,统一制作的铺面门头简洁美观,商家们在店门外沐浴着冬日暖阳,买菜的市民悠闲地穿行在干净整洁的过道上,步入市场的蔬菜区。肉类、蔬菜、水产等功能区分区清晰,各摊位规划有序,商品摆放整齐,整洁的市场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然而,这个面貌焕然一新的市场,从筹备到投用仅用了短短两个多月,而它的诞生正是街道、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菜园街临时摊位被取缔,流摊没了去处。7月底,窑头市场内租户全部迁出,商贩们找不到去处很是着急。加之南北大街、明珠路周边无其他农贸市场,周边居民购买蔬菜、土杂、肉类等产品多有不便。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着力保障中心城区基本民生需求,于是计划将原菜园街水果批发市场打造成一个新型智慧农超。”红塔区玉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家云说,“有了这个想法后,我们街道和社区便积极与玉溪菜园市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协商,先后多次做工作,动员公司来改造市场。”

  “经过协商,公司计划改建市场,我们积极与市场监管、城管、商务等部门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市场新建中存在的各类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市场的改建工作。”玉兴街道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苏云春告诉记者。

  在街道和社区的动员下,玉溪菜园市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最终决定在原尚晨街改建菜园集市。“我们8月3日开始改建,9月29日便投入使用,共设有62个摊位52个铺面,入驻商户90%是原窑头市场精选的优质商家,10%是之前菜园街的流摊。”玉溪菜园市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主管尹秀苹告诉记者。

  改建后的菜园集市全场电子监控,并设有农残检测室、电子公平秤、消费者投诉信箱和多元化收款方式等。新市场的投用给市民买菜带来了极大便利。“现在买菜方便了,主要是这里品类齐全,蔬菜、猪肉、牛羊肉、鸡肉、水产、土杂等都能在这里买到。”菜园街周边的住户赵刚告诉记者。除了给市民带来便利,新市场也让搬离窑头市场的商家有了去处。“我在窑头市场卖菜20多年了,现在来到这里,市场里的设施建设得很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场管理也很规范。”商户张树玲大妈对市场环境很满意。

  “菜园集市是我们解决群众‘菜篮子’问题的一次探索,而今每天的客流量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我们将让市场开办方加强车辆的规范管理,同时也将尽量想方法引流,进一步增加客流量,稳住经营户的心。”刘家云说。(记者 熊长青)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7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