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电信:筑牢安全防线 打造平安校园

2021年12月13日 21:18:06 | 来源:新华网

丽江古城区第一中学(12月7日摄) 新华网 李晶晶 摄

  在丽江古城区第一中学,为及时、准确地发现和消除校园安防隐患,中国电信丽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丽江电信)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和技术能力,全方位提供校园安全服务,实现校园安防的智慧化和科技化。

  丽江古城区第一中学德育处主任寸杨勇表示,学校作为人口流动性比较大的区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方面学校监控设施不太齐全,覆盖面不够,监控联网实现困难;另一方面学校没有与公安部门实现联网共享,应急能力不强。另外,在学校大门口及周边还有交通安全的隐患,重点问题摸排化解难到位。

  为此,古城区第一中学和丽江电信就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在软件方面,开通了家校互动微信公众号,学生通过门禁考勤刷脸进入校园之后,家长即可收到孩子进出校园的平安短信,避免孩子在校外逗留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同时,学校还建立了信息化平台,教师可在该平台上发布通知、作业等,家长也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孩子的作业信息、考勤信息等。

  在硬件方面增设门禁类的考勤机,学生进出校园必须刷卡才能通过,有效保障校内人员、财物等方面的安全,减少外来人员进入学校,扰乱学校秩序,从而建立起更为安全、便捷的校园环境。另外,还在教室、楼梯口、楼道等重点区域安装了摄像头,较大程度避免校园安全隐患。

  丽江电信客户服务部经理赵靖介绍,校园人脸识别门禁集现场人脸采集、身份验证、白名单无证自动识别等功能为一体。从读取身份证信息到现场采集人脸照片、进行比对并获取结果,全程自动化,无需增加外围硬件配置,操作和安装简单方便,能够和各类闸机联动开门,日常由学校的保安人员进行管理即可。

丽江古城区第一中学宿舍管理系统(12月7日摄) 新华网李晶晶 摄。

  另外,在丽江电信的支持下,学校还建立了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停留在宿舍管理人员手工记录数据的最初阶段,到使用系统具有运行速度快、安全性高、稳定性好的转变,并且该系统具备报表生成和修改等功能,能够快速的查询学校所需的住宿信息的转变,有效提高了学校宿舍管理的工作效率。

  在丽江古城区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林杰所住的男生公寓门口,一排有3个闸机,双向都有显示屏。学生只需要在地上划的识别区内一站,闸机马上就能识别出来。“自从校门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和宿舍管理系统,我们进出刷脸就可以了,不仅很方便,也很安全。”林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丽江电信根据防控要求,还在丽江古城区第一中学建立了一键报警联网系统,可实现对内疏散,安全演练演习,对外防暴防控,自动播报等功能,报警具有及时性、方便性、隐蔽性等特点,极大的解决了现有报警的问题和缺陷。

  接下来,中国电信将继续致力于智慧化平安校园建设,拓展更多数字化应用,切实维护师生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全面构筑校园安防屏障,全方位智能守护校园安全。(完)(李晶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36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