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网络文化节展示春城网络正能量

2021年12月10日 19:30:30 | 来源:昆明市委网信办

  近日,以“百年风华 e心如初”为主题的2021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以下简称“昆明网络文化节”)闭幕。闭幕式通过发布新媒体传播力排行、正能量网红等榜单,节目展演及故事分享等,展示了一年来云南网络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开展守护生物多样性海洋科普活动(11月30日摄)。昆明市委网信办 供图

  紧扣主题主线 云端传递好声音

  昆明网络文化节由云南省委网信办、昆明市委网信办指导,云南省委统战部、昆明市委统战部及共青团昆明市委共同支持,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本届昆明网络文化节集结网络资源力量,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物多样性的春城之约”“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三大主题,策划“建党百年·新时代的传承故事”“听初心·好声音大型网络音频征集点赞”“正能量网红评选”等近50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千万人参与,线上点击量超8亿次。其中,石林彝族自治县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建设网红经济先行点,打通县域农产品上下行双向通道,举办“血桃文化节”“人参果采摘节”“石林县农产品直播大赛”网络直播活动,点击率超过2亿次,带动农户增收。

  注重互动沉浸感 增强体验感和参与度

  为提升活动沉浸感、参与度和感染力,本届昆明网络文化节运用直播、vlog、VR、裸眼3D等潮流网络传播方式。“青春昆明”电子竞技大赛在吸引在昆高校和电竞队伍参与健康游戏的同时,还积极传播绿色上网理念;“COP15春城之邀——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活动,向全国网友发出2万份鲜花种子盲盒,吸引500万名网友种花云分享。

2021年度“昆明好网友”颁奖仪式(11月26日摄)。昆明市委网信办 供图

  同时,依托大数据分析软件,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还联合新华大数据按月持续对昆明地区政务新媒体、社会自媒体账号开展内容和传播力监测,跟踪分析昆明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找准本土特色,提出发展对策,引导网络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升对外传播力 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昆明网络文化节添加了更多的国际化元素,除了加强外语活动策划组织外,还邀请长期在国内学习生活的外国人参与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云南文化中来。其中,AI机器人主播访谈、拟人化动植物访谈短视频等新形式的信息产品,邀请30位外国友人、在昆留学生参加体验式走访交流活动,借助外国人视角宣传COP15对昆明发展的重要意义。“文明昆明代言人”活动,邀请外籍在昆师生为昆明代言,通过他们的自媒体账号向世界展示云南花开四季,碧水蓝天的宜居环境。

  下一步,昆明市委网信办、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将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对优秀作品进行集纳,整合资源全网推送,以优质作品鼓舞人,同时引导和激励新媒体和广大网民不断探索新途径,打造出一批影响深远的网络文化品牌。(完)(李飒 沈莹)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