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致敬中老铁路建设者:他们用4年打通国内段“咽口”隧道

2021年12月09日 16:26:10 来源: 中国中铁六局路桥公司

  中老铁路玉磨段蜿蜒盘亘在云南的高山深谷中,途经区域地形地貌变化大,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等“三高四活跃”的特征,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中铁六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董永钢和团队参建的和乐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境内,全长7.9公里,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最北端的第一个长大隧道,被建设者称为中老铁路国内段“咽口”隧道。隧道穿越两条断层破碎带,应力转换复杂,围岩极不稳定且富水,溜坍、软岩大变形和突泥、涌水频发,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据董永钢介绍,隧道穿越富水地段,而且围岩风化严重,主要为砂岩、泥岩和炭质板岩与泥岩等,用手轻轻一捏,就会粉碎,遇水极易泥化,尤如在稀泥中打洞,不易成型。隧道施工怕软不怕硬,在泥砂含水量较高的地质条件下挖隧道,就像在“水豆腐”里打洞。

  自2016年9月开工,仅中铁六局承建的4.5公里隧道段就累计发生突泥涌水15次,涌突量约1.8万余方,溜坍60余次1.4万余方;1号斜井往磨憨方向处于软岩大变形段,累计变形达650米;地下水发育,日平均涌水量达2万余方,相当于10多个游泳池的注水量。

  为了攻克这些施工难题,项目部开展集中培训,让大家重新认识“云南地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研究软弱围岩施工方法,先后组织了八次方案研讨会,邀请国内隧道建设领域专家到现场进行“把脉会诊”。经过不断研究和实践,项目部总结出一整套复杂地质软弱围岩长大隧道的施工方法。

  董永钢介绍,按照“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早成环、勤量测”的施工原则,项目采用三台阶法实施平行、流水、交叉作业,根据地质预报情况,加强支护措施,防止拱顶下沉和周边收敛变形。历经近四年时间,2020年5月15日和乐隧道最终顺利贯通。(完)(李琦)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6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