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助力玉溪新兴钢铁打造数字孪生透明工厂

2021年12月09日 20:56:37 来源: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

  近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携手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实施基于5G定制专网的玉溪新兴钢铁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旨在打造基于钢铁制造的智慧工厂。

  项目实施后获得“2021世界5G大会十大应用案例”“中国通信企业协会ICT中国(2021)最佳技术创新应用案例”“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云南区域赛一等奖”“云南省2021年度5G创新应用征集大赛十大案例”等荣誉。玉溪新兴钢铁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也被工信部和省政府列为“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

  “十三五”以来,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阻碍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依然不少。玉溪新兴钢铁按照钢铁工业升级要求,提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在安全生产管理、制造控制、物流仓储、园区管理等方面打造高标准的信息化体系及创新应用,树立行业标杆。

  玉溪新兴钢铁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涉及5个流程42道关键工艺,从网络、安全、平台、应用4个维度细化企业需求;按照“总体建设,分布实施”的原则,分三个阶段实施,从而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效。

  三个阶段分别是基础建设阶段,主要完成建设基础网络、数据中心、数字无人行车,5G 机器视觉、智慧安全帽、智慧安防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生产过程控制系统、门禁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以及部分5G 创新应用等。第二阶段为应用提升阶段,主要完成管理系统、基础平台建设、运营管理系统以及质检化验管理系统等。第三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完成基于5G 数字孪生透明工厂的全面智能化建设。

  通过三个阶段实施,实现由基础建设到平台建设到深化智能的逐步升级,依托移动边缘计算MEC,将基础设施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通过厂区的整体可视化、生产环节可控化以及人机协同的共存化以构建一个高效节能的、绿色环保的、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

  项目对IT、CT、DT、OT进行数字化融合,通过5G网络的解耦和重构,将5G和现有网络充分融合,使得工业全要素连接成为现实:将MEC+UPF下沉到厂区,通过分层解耦,按需部署,就近运算,实现对玉钢网络的灵活定制;以孪生体为基座,通过构建利用数据抽象出的生产系统,让数据和生产要素在厂区实现全流程流通,实现生产数字化。

  传统行车经过多年运行,即将面临淘汰。按照传统改造,成本超过200万,且需要人为干预,利用5G网络解耦行车改造成本降至70万。

  钢坯热送在传统模式下,钢坯温度超过1000度,环境恶劣,影响员工身体健康。通过在MEC上部署AI训练模块和模型推理模块,利用视觉AI技术,精准识别钢坯在各运输环节的准确位置,以此数据驱动PLC控制电机启停和转速,实现全流程对接和监控,完成产线多步骤连接的自动化。在决策和控制系统的配合下,简化工作难度,提高了操作和监控精确度。钢坯自动输送跟踪系统降低高温职业危害及安全风险,实现方坯自动输送与跟踪,提升人均产钢量。预计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48万元。

  此外,项目也在积极探索横向产业融合,通过智慧安全帽等应用确定监测人员生理信息、位置信息等,帮助保险行业实现保险定向精准,助力企业产生经济效益。(中国电信云南公司)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