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普洱茶小镇:深挖茶文化内涵 打造普洱城市旅游名片

2021年12月08日 17:30:44 | 来源:海诚控股

普洱茶小镇项目效果图。普洱茶小镇 供图

  云茶产业是云南传统优势产业,而对于普洱市来说,茶产业更是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普洱市以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以打造“三张牌”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现代茶园面积和茶产业综合产值全省第一,有机茶认证面积数、企业数、证书数领跑全省。

  除普洱茶这一品牌外,普洱市还因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等优势,先后荣登“2020年度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案例”和“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榜单,发展高端康养旅游的优势突出。

  基于优越的生态气候优势和普洱茶产业优势,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茶旅融合”发展路径成为普洱市擦亮“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下,普洱茶小镇项目应运而生。

  普洱茶小镇由云南海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打造,占地约2777亩,以“茶产业、文化、休闲、度假、旅游、体验、商贸、康养、居住”等功能为一体进行规划。

普洱茶小镇千茶湾效果图。普洱茶小镇 供图

  这个以普洱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将深入挖掘普洱茶文化精髓。在业态布局方面,普洱茶小镇以茶产业、茶康养、茶文旅三大生态圈为主体,将打造茶祖圣殿、云茶里、千茶湾等特色区域,涵盖了观光、演出、展示、休闲、活动、文化、购物等全方位旅游体验环节,旨在建成普洱市全新的城市旅游名片、全国普洱茶产业的形象标签、世界茶源文化的展示体验中心。

  未来,游客到普洱茶小镇,不仅能现场品茶、观看茶艺表演,更能住进特色“茶宿”,体验采茶、制茶,深度体验了解普洱茶文化,感受茶马古道的悠久历史。

  同时,基于普洱多元的民族文化,普洱茶小镇还将针对不同民族举办多样的节庆活动,让茶文化与当地民族文化相融合。

  普洱海诚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莉认为,普洱茶小镇作为以茶产业为核心的文旅项目,承担着“城市会客厅”的功能和把游客留下来的任务,项目建成后,还将引入夜市经济,在拉动当地旅游消费的同时,带动普洱文旅产业的升级迭代。同时,中老铁路的开通也将为普洱茶小镇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此外,普洱茶小镇目前正以普洱当地布朗族茶祖的典故为蓝本,打造“小茶仙”与“帕岩冷”两个茶文化IP形象,这些IP形象未来将通过多渠道用于普洱茶文化的推广。(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5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