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多方探讨促云南电影发展 电影《东方大河》项目启动

2021年12月08日 11:38:25 | 来源:新华网

云南电影发展圆桌论坛活动现场(12月7日摄)。新华网发(主办方 供图)

  7日,第四届澜湄国际电影周第三场论坛——云南电影发展圆桌论坛举行。来自电影界的专家学者,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电影制片机构、云南电影行业协会的代表,围绕如何依托云南特有的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挖掘云南电影的优势,积极探寻多方合作与支持,创建云南电影在新时代的鲜明特色等话题展开探讨。

  论坛上,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欧阳翀表示,云南应该明确自身特点特色,开展差异化特色化融合发展,并将其展示出来,可以在拍摄制作民族电影上突破;将电影扶持资金重点用于选题策划、作品孵化及成果奖励上;梳理好现实题材,成立电影素材库。

  作为从云南走出去的演员,著名影视演员王砚辉从教育培养人才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云南应该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为省内艺术学校学生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创建奖励机制,激励人才发展。

《东方大河》启动仪式现场(12月7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论坛最后,举行了澜湄流域六国合拍电影《东方大河》启动仪式,仪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据了解,《东方大河》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策划组织,以“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主题,通过澜湄流域六国合拍的模式,共同创意、联合制作、版权共享,全景呈现流域的生态人文景观和真实情感。

  谈及《东方大河》的项目情况及创作思路,作为该片制片人,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厂长赵春明介绍道,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唯一具备“一江连六国”独特地缘区位优势的大河,受文化多样性与自然多样性的双重影响,澜湄流域呈现出了不同的民族生态景观,为电影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优势。同时,2021年是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五周年之际,通过创作该影片,将再现澜湄合作机制和云南省对外宣传的成果,用电影的方式呈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据介绍,《东方大河》全片120分钟,由六个国家各20分钟整体串联而成,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致、民风民俗于一体,从六国电影人不同的视角,讲述各自国家的人民在澜沧江—湄公河上所发生的真情故事。影片完成后将译制成六国的不同语言,在六国电影院线同时启动上映。

  本届电影周自12月5日启幕,将持续至12月9日。电影周期间还将开展影视艺术与传媒管理国际传播高峰论坛、电影大师班及优秀电影项目推介等多项内容。(完)(李娜 沈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5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