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专家学者共议影视基地建设 推动影视驱动文旅发展

2021年12月07日 15:50:33 | 来源:新华网

  12月7日,第四届澜湄国际电影周第二场论坛——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影视基地创建与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上,文旅界、影视界的专家学者就在文化与旅游趋于融合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影视基地的建立为影视产业注入“催化剂”展开交流探讨。

  此次论坛聚焦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探讨如何充分挖掘利用云南的自然景观、民族文化资源和边境地缘优势,将影视内容培植到文旅项目产业体系中,以创新方式开创云南影视基地的全新领域和独有特色,推动影视驱动文旅发展。

论坛现场(12月7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影协影视基地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藩主持,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陕西西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安电影制片厂总经理俞孟红,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于明,著名导演、演员于荣光,华文映像(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栗飞5位主讲嘉宾在论坛上各抒己见,共同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建言献智。

  针对云南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杨于明表示,云南多样的立体气候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成就了当地独特的人文景观,还因毗邻东南亚,成为中华文化和澜湄流域文化的交汇点,吸引了众多剧组前来云南拍摄。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云南影视基地仍存在较为分散、集聚性不高、缺乏核心市场主体等问题。他建议,云南在影视基地建设上应当形成一个体制,打造一个核心。

  于荣光以长期投身一线的影视工作者及演员经历,结合《木府风云》等成功影视拍摄案例,介绍了影视基地建设对文旅产业的带动作用。于荣光坦言,当前,云南影视基地建设的相关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应向国内其他大型影视基地学习借鉴有益经验,“软硬兼施”推动建设。此外,云南还应发挥高校教育的作用,为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培育影视人才,更好地发展云南影视基地。

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与华文映像(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签约(12月7日摄)。新华网发(宁显媛 摄)

  在俞孟红看来,影视基地的建设需要突出当地特色,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在吸引剧组前来拍摄的同时,也要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同时,做好产业化服务水平的提升;地方政府要给予影视基地发展政策支持,剧组也要主动了解相关政策,共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论坛最后,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与华文映像(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在云南联合成立云南省电影制片服务机构的合作共识。双方将依托这一机构,为全国及周边国家电影剧组提供影视设备器材、服装设计、演员化妆、道具与布景和生活制片等一站式专业服务。

  本届电影周自12月5日启幕,将持续至12月9日。电影周期间的系列活动涵盖了电影《东方大河》启动仪式、云南电影发展高峰论坛、优秀影片展映、影视艺术与传媒管理国际传播高峰论坛等多项内容。(完)(李娜 沈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