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发挥数字化优势中国电信助推大理基层治理创新

2021年11月30日 10:48:46 | 来源:新华网

鸡足山镇数字乡村平台(11月25日摄)。新华网 李晶晶 摄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把农业农村数字化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探索出“数字政务”新模式,并通过搭建乡村振兴数字化平台,为乡镇提供更加专业化、高效率、综合性的信息化服务,同时也通过信息化管理推动了乡镇的高效治理。

  鸡足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吉介绍,今年以来,鸡足山镇与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合作,配备无人机1台,在文化场所、水源地、交通要道等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140多个,并在9个村委会安装视频会议系统,持续将视频监控、广播、视频会议、工作通知等整合到鸡足山乡村振兴数字化平台中。

沙址村“红色小广播”(11月25日摄)。新华网 李晶晶 摄

  “各位村民请注意,森林防火戒严期即将到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鸡足山镇沙址村委会的“红色小广播”传递出森林防火的讯息。“沙址村委会作为鸡足山镇的数字乡村建设示范点,率先安装了‘红色小广播’网络广播系统,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鸡足山镇人民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何振武说。

  “目前,全镇安装‘红色小广播’网络广播系统180套。”中国电信宾川分公司总经理杨晶星介绍,网络广播系统除了正常的政策宣传、音频播放之外,还能够实现操控者身处外地对镇区内指定片区单独喊话,同时结合互联网系统,实现天气预报自动播报等功能。

  如今,鸡足山镇形成了空中有无人机、半空有喇叭、地上有监控、手上有手机的“数字政务”立体化治理模式,通过手机即可实时喊话指挥全镇应急抢险救灾等工作,随时随地查看视频监控、召开视频会议,为社会治理安上“智慧大脑”,打造优、简、快高效政府,建设稳定、团结、和谐乡镇。

下兑村数字乡村平台(11月26日摄)。新华网 李晶晶 摄

  在后续建设中,鸡足山镇将把信息化平台、智慧党建、乡村特色、村务政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便民服务等全部整合到鸡足山乡村振兴数字化平台,实现服务项目、资源和信息的多平台交互和多终端同步。

  同样,在大理州大理市大理镇下兑村,随着数字乡村平台的建设,实现了乡村治理的高效化。“该平台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可以更好整合信息资源,快速掌握乡村人员结构、村容村貌、疫情防控等情况,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中国电信大理古城分公司经理李娟介绍。

  另外,下兑村还组建了全域平安乡村监控网推动农村治理现代化,并充分利用“天翼大喇叭”发布最新资讯,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治理,天翼大喇叭承担了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任,大幅度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和信息传递覆盖面。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大理的重要内容。目前,中国电信正积极发挥网络信息主力军作用,推动数字政府及便民服务向乡村延伸,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群众的幸福感触手可及。(完)(李晶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4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