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借助数字化平台大理乡村旅游注入新动能

2021年11月30日 10:48:45 | 来源:新华网

鹤庆新华银器小镇大数据指挥中心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因地制宜,用“大数据”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精准化水平,用数字化推动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旅游业融合,进一步释放出乡村旅游的活力与动力。

  新华村是大理州鹤庆县草海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也是鹤庆新华银器小镇的核心区。为建设鹤庆新华银器数字小镇,鹤庆县人民政府投入近两千万元资金分两期进行智慧化建设,两期项目均由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中标承建,一期项目于2021年1月完工,二期项目于2021年8月开工,目前已进入调试待验收阶段。

  中国电信鹤庆分公司经理董建红介绍,鹤庆新华银器数字小镇项目采用了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小镇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建设主要内容包含大数据中心、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舆情监测系统、智慧厕所、智慧消防、智慧井盖、实景AR/VR等。

  “中国电信5G网络覆盖以来,低时延、高带宽、广连接、安全可靠的高速网络较好地解决了室内、室外直播带货网络卡顿的问题。目前,新华村实现5G网络和千兆光宽带的全覆盖,村民和商铺实现网络自由。”云南银器直播基地负责人陈远航说。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加快小镇数字化建设,全面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同步配套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进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新华村已开通6个5G基站实现5G信号全面覆盖,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

  谈及下一步计划,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总经理王福康表示,将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结合美丽乡村、现代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建设,基于场景化为游客提供便捷游览服务。同时将推动实现VR全景浏览、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等服务,构建多终端、多渠道营销平台,促进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完)(李晶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34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