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 海诚控股
  • 海诚控股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协同创新步伐提速

2021年11月29日 16:01:58 来源: 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昆明片区”) 挂牌两年多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推进片区建设,持续创新发展边境贸易,截至8月底,昆明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8160户,注册资金243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3.73亿元。

  两年多来,昆明片区突出沿边、跨境特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和各方协同发展、区域联通,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相互连通的重要通道。在制度创新上,昆明片区大胆探索实践,已完成试验任务132项、完成率94%,梳理报送71项可复制推广实践案例,其中,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服务供给、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跨境“淘电”和小币种跨境结算“一户百币”等案例形成了“昆明经验”。

  同时,昆明片区参与了国内自贸创新联盟,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及临沧边境合作区开展协同创新,与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创新推出10项“跨区通办”事项,形成了“片区 区域”“沿边省会 跨境口岸”的融合联动、创新开放发展新路径。在区域联通上,昆明片区依托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开展“空空+空地”货物集疏模式为跨境物流提供有力支撑;以中欧货运班列、中越货运班列可集散出境,以及片区王家营西站为中心开行至钦州港多式联运普快班列定点开行的优势,形成“仓仓联动、一体通关”模式,激活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枢纽。

  下一步,昆明片区将做好协同合作,形成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创新,不断深化“跨区通办”“跨省通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互通互认新模式等商事改革,与周边区域建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配送等环节的协同联动机制,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完)(刘旋)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