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众志“橙橙”助果农 爱心认购解急难

2021年11月25日 15:16:33 | 来源: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

  连日来,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斗南花卉小镇项目、呈贡龙一地块安置房项目等工地陆续收到了来自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新店房村送来的红土地橙子。“橙子满大街都可以买到,但这些特意从距离昆明市200余公里外采摘来的橙子,却寓意不同,我们每吃一个,就是在帮助果农们减少一点经济损失,吃下的是村民们的定心丸……”大家一边吃着汁水饱满的红土橙,一边发着朋友圈,帮滞销的果农们“带货”。

职工志愿者采摘红土橙(资料图)。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 供图

  2017年以前,新店房村还是一座荒山,村里发动种植柿子树,但成活率不高,结出的果实也是苦得让人头皮发麻。“最终以失败告终,村民们都觉得这块地长不出东西来,年轻人也纷纷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小孩留守村中。” 新店房村副书记胡金平介绍道,大家对这片荒芜的大山不再抱有期望。

职工志愿者采摘红土橙(资料图)。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 供图

  看着村民放弃种植,胡金平觉得很是可惜。于是,他又去各地考察,开始带头种植比较适合拖布卡镇气候的橙子,但很遗憾,当时并没成功。“这块地上是长不出东西的……” 那段时间,这句话一直萦绕在胡金平耳边。

职工志愿者采摘红土橙(资料图)。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 供图

  在胡金平快要放弃时,偶然的一次机会让他重拾信心。他在玉溪考察时发现当地果农会根据气候和雨水适度调整管理方式。“死马当活马医,我回去也采用同种方式管理橙树。”2017年秋天,那片橙子树结果了,虽然亩数不多,但说明种植成功了。随后,村民们纷纷加入种植,2018年,一片片金黄的红土橙长满山坡,村民赚到了“第一桶金”。

  目前,该村橙子种植面积已有1400余亩,涉及300余户村民,是该村主要支柱产业。今年橙子丰收,格外喜人,果农们却一筹莫展。“今年的产量确实是上来了,可我们的销路还没打开,销售还仅停留在传统的口碑相传阶段,看着漫山的鲜果,急着想该如何扩大销路。”胡金平担心这样销售下去,很影响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职工志愿者采摘红土橙(资料图)。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 供图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立即进村踩点,了解实情。随即组织职工志愿者进村采摘,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众志“橙橙”为果农们排忧解难,以助力乡村振兴。“这个红土橙汁水多,酸甜度恰到好处,帮着多销售一斤是一斤,我给老家也买些寄回去……”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的志愿者任胜奎一边采摘一边说道。“真心感谢你们的爱心支持,给予果农们极大的鼓舞,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看到一箱箱鲜橙装上车,发往昆明的各建筑工地,胡金平激动地说道。

  为了解决爱心认购的几千斤鲜橙,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将所有鲜橙发放给昆明所辖的各建筑工地,并扩大规模帮其宣传。

职工志愿者合影(资料图)。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 供图

  本次爱心助农活动旨在帮助果农减少经济损失,拓宽销路,让乡亲们重拾“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坚持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中建七局云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林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尽己所能,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完)(付小杰)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