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市公安局全面启动“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

2021年11月24日 18:55:32 来源: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昆明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日前,昆明市公安局全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

  守住群众“钱袋子”

  活动开展以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以下简称“西山公安”)共走访辖区群众1.8万余人,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治安问题6类,集中反映需要整改提升的工作5项,主要集中在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方面。

  11月,西山公安联合多部门举办了“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当防骗好网民”反诈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手册,讲解常见诈骗手段以及防骗知识,“手把手”教授“金钟罩”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使用方法,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同时,西山公安结合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规律和特点,在辖区39家宾馆、旅店及酒店的充电桩上投放宣传动画,为居民提供手机充电服务,普及防骗识骗知识;通过全面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精准预警劝阻体系,实现靶向反诈,侦查打击与宣传防范同步开展;组织派出所对辖区企事业单位法人、财务人员等8000余人集中开展专题讲座近40次。

  2021年,西山反诈中心共止付账户1万余个,止付涉案资金2.5亿元,冻结账户66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1.5亿元,成功预警劝阻4万余人次,金额达4000万余元。

  打造便民“服务圈”

  为了解最真实的声音,西山公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问计于民活动,西山公安将“问计于民”与“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相结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难、办证繁”“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持续优化出入境、户政等窗口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辖区群众纷纷竖立起了大拇指。

  为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优化升级公安机关综合服务窗口,西山公安创新提出在全区范围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设立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最大限度把办理业务的“时空主导权”交到群众的手中。

  考虑到群众办事便捷性和满意度,综合服务站有引导咨询台、低台敞开式接件工位、排号机、等候区、读书角、滚动宣传大屏、门口小花园等,让办证群众充分感受到信息化时代的各项便利措施,真正有了“自主式”办证新体验。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西山公安共收集到群众意见168条,现场解决47条,回复办结110条,正在办理11条;帮助困难群众40人次,排查矛盾纠纷45件。

  西山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山公安将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的新变化,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完)

[责任编辑: 刘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