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重大突破!云南勐绿高速最长隧道单口掘进突破1000米

2021年11月24日 11:38:49 | 来源:新华网

施工现场(资料图)中铁隧道局勐绿高速第12项目经理部 供图

  近日,勐绿高速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线最长隧道,大梁山特长隧道出口单口掘进突破1000米。

  勐绿高速建设项目起于西双版纳勐仑镇勐醒藤篾山附近,设藤篾山枢纽互通式立交与建成通车的小磨高速公路进行交通转换,止于红河州绿春县城西侧,接在建红河元阳至绿春高速公路。勐绿高速主线全长210.72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云南勐绿高速最长隧道单口掘进突破1000米(11月22日摄)中铁隧道局勐绿高速第12项目经理部 供图

  据了解,大梁山隧道全长5.5公里,是勐绿高速公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全线特长隧道之首,也是直接制约整个项目能否按期通车的关键重点工程。隧道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大水沟乡小麦脚村至牛孔乡龙洞村之间,全隧以Ⅳ、Ⅴ级围岩为主,围岩破碎,地层岩性主要为泥质砂岩、砂岩、泥岩、炭质页岩等。隧道最大埋深724m,存在高应力、极高应力区,软质岩段存在轻微大变形风险,硬质岩存在中岩爆施工风险,施工难度极大,项目部遵循“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仰拱紧跟成环、信息化施工”的原则,抢抓施工进度,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顺利突破1000米大关。

  此外,针对地质环境构造复杂,现场地质变化大、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中铁隧道局勐绿高速第12项目经理部精心部署,科学组织,努力克服地形条件限制、雨季施工等困难。截至目前,大梁山隧道出口,创下了全线最先开工、最先进入正洞施工、最先进行首组二衬浇筑、最先完成隧道洞门施工、最先单口掘进突破1000米大关等多个“最先”。(完)(柴静)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