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海诚控股
  • 海诚控股

昆明市厨余垃圾实现无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2021年11月23日 15:07:46 | 来源:新华网

工作人员介绍厨余垃圾分散式处理相关情况(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赵伟 摄)

  昆明市每天会产生多少厨余垃圾?它们最后去了哪里?会经过怎样的处理?11月21日,由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举办的首场“昆明垃圾分类观察团”活动走进昆明市厨余垃圾分散式处理项目和昆明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示范项目,观察团成员们实地了解、感受昆明市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收集、运输及处置过程。

  分散式处理:12个点位每天可处理16.5吨厨余垃圾

  21日下午,由30多位热心市民与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昆明垃圾分类观察团”首先来到了昆明云安会都酒店内的一个厨余垃圾分散式处理点。

  据昆明城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炜介绍,云安会都酒店内有一套日处理量5吨的厨余垃圾分散式处理设备,采用物理真空无害化处理工艺,管理中心可实时掌握厨余废弃物处理数据。

  “处理后的产出物减量率可达到85%-90%,也就是说1吨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产出物有100公斤左右,之后再加工可做成水肥原料、传统养殖自配原料等。”赵炜告诉大家,昆明城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根据昆明市厨余垃圾分散式处理设施布局布点规划要求,拟采取先行建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中转站、大型商业区、公共设施等点位设施,并同步进行其他点位建设工作的方式,协同推进昆明市厨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整个处理过程中几乎没有臭气产生,也没有噪音,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就地及时处理,不仅避免了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腐烂后产生恶臭,还实现了无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希望能多建设一些这样的处理点。”“建议政府部门和小区物业合作,尽量将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收集起来进行处理,避免环境污染。”观察团成员纷纷表示。

“昆明垃圾分类观察团”参观昆明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示范项目(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赵伟 摄)

  集中式处理:近期拟开展日处理量500吨项目建设

  随后,观察团来到了位于经开区的昆明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示范项目。该项目由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是昆明市目前唯一一个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

  “每天,我们有18辆厨余垃圾收集车在昆明主城区收集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后进行密封运输,减少餐厨废弃物中间流通环节,避免了运输环节的污染。”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田红介绍说,厂区建设有收运停车场、卸料平台区、预处理车间、厌氧储气区、沼气提纯区、沼气锅炉房、生物柴油区、污水处理站、化验分析室、样品处理室等设施。昆明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示范项目采用“精准预处理+高温湿式厌氧+沼气提纯+沼渣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生物柴油”的完整处理工艺,达到了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目的。

  “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是全自动的吗?”“混入其他生活垃圾怎么办?”观察团成员一边参观一边踊跃提问。田红伟介绍,昆明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示范项目实现了智能监管、全程可控,混入的其他垃圾在分选阶段会被剔除,希望广大市民能精细化分类垃圾,避免其他垃圾混入厨余垃圾,给处理设施设备带来损耗。

“昆明垃圾分类观察团”详细了解昆明厨余垃圾处理流程及处理工艺。(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赵伟 摄)

  “3+N”布局:实现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管理处处长张希胜介绍,按照相关规划,昆明市厨余垃圾处理将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原则,按照集中式处理为主、分散式处理为补充的思路,构建“3+N”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布局模式。同时,对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体系进行管控。

  “‘3’指的是建设3个集中式末端厨余垃圾处理中心,‘N’指建设一批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理点,按照‘集中式+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虑各区域厨余垃圾产生量、收运距离、覆盖范围等因素对规划点位进行科学布局,优先实现主城区厨余垃圾收集全覆盖,建立特色环保型厨余垃圾全流程管控体系。”张希胜表示,东郊清缘润通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预计将于2023年扩建至500吨/日;西郊有机垃圾处理厂预计2023年建成,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为400吨/日,远期还将规划建设海口厨余垃圾协同处理厂。目前,N个分散式处理设施将结合集中式处理末端建设进度有序设置。

  “以前垃圾没有分类,厨余垃圾混入其他垃圾收运非常容易产生恶臭。现在昆明厨余垃圾有专门的收集、运输、处理设施,不仅能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还能让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让城市更加美好。”观察团成员欧阳志勤表示,垃圾分类与每位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垃圾的生产者,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美丽昆明。(完)(柴静)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