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

2021年11月22日 11:54:15 | 来源:新华网

活动现场(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 摄)

  21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共建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未来,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

签约仪式现场(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 摄)

  据了解,研究院属于校地联合共建,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柔性合作平台,将以共同承担项目形式开展合作。研究院下设9个研究中心,分别是云南高原绿色农业研究中心、云南高原特色有机农业研究中心、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云南高原花卉产业研究中心、云南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示范研究中心、云南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电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云南)、中国农业大学云南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中心。

  此外,研究院将按照“共建、共管、共有、共享”的原则,立足云南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围绕云南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发挥各方优势,协同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乡村建设、战略咨询等工作,打造成为农科教企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典范。

签约仪式现场(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 摄)

  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开学介绍,研究院是一个共建共享、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和探索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平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将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做出扎实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加快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将制定和实施研究院整体建设规划和确定研究方向,并组织学校专家团队参与云南省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产业研发工作,以项目和任务方式派驻相关专家和研究生在研究院工作,以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更有力的科技力量服务于云南。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表示,当前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是向科技要动力、向科技要解决方案的关键期,引入国内创新资源是破解创新资源匮乏制约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瓶颈问题的关键。期待通过研究院的平台作用,整合云南省农业科技资源,引入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力量,以“有机”为牵引、“绿色”为主导,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不断调整重点产业品种结构、品质结构和产品结构。同时,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完)(柴静 雷雁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