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驰宏锌锗:“绿色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1年11月17日 17:54:01 | 来源: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是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之一。多年来,驰宏锌锗始终秉承“善待自然、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将生态环保优势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全国铅锌行业环保技术领跑者、环保标准制定者、环境治理示范者为目标,在开发、冶炼、深加工各生产环节注重各类能源、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恢复,并将业务拓展到稀贵金属回收再生产,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

  循环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

  走进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以下简称“驰宏会泽冶炼”),一座座厂房坐落在绿树间,所见之处呈现出绿意盎然的景象,这是驰宏锌锗下属各主体生产单位外部生态环境的缩影。作为一家矿冶企业,长久以来,驰宏锌锗持续深入推进废水零排放、大气特别排放限值、固废减量化、无害化,最大限度减少废气、废水、废渣“三废”给环境带来的风险。

驰宏会泽冶炼硫酸厂(11月3日摄)。刘祖平 摄

  在驰宏会泽冶炼硫酸厂,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内通过电脑就能远程控制锌、铅精矿冶炼产出的烟气脱硫,再经过数道工序制成浓硫酸。目前,驰宏会泽冶炼硫酸厂每月可生产3万余吨硫酸,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使废气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2021年初,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以下简称“驰宏会泽矿业”)主导行业标准项目《铅锌选矿废水处理与回用规范》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的行业标准,该项标准为驰宏会泽矿业首个正式发布的行业标准项目。驰宏会泽矿业铅锌选矿废水处理工艺有效解决了高硬度、高有机物、高碱度选矿废水循环利用对选矿作业的影响,攻克了高浓度复杂难选氧硫混合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闭路全流程循环利用选矿作业的技术难题,真正实现选矿废水100%全流程循环利用,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6月12日摄)。张小龙 摄

  目前,驰宏会泽矿业、彝良驰宏、驰宏荣达矿业等驰宏锌锗所属在产矿山均已实现选矿废水零排放,会泽冶炼、呼伦贝尔驰宏、云南永昌铅锌三家冶炼企业也已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针对废渣处理,驰宏锌锗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膏体填充技术,能够实现矿山“无废”“安全”开采。这一技术的采用不仅能减少矿山固废的排放,还能有效防止地质灾害发生,并从源头解决采空区采动灾害尾矿库垮塌等安全与环境问题,实现尾砂100%资源化利用。目前,这项技术已被列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驰宏锌锗下属矿山系统也均已通过膏体填充技术实现无废开采。

膏体填充技术介绍(11月2日摄)。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近年来,驰宏锌锗积极参与各级标准编制,截至目前,驰宏锌锗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52项,其中,组织编制的《铅冶炼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三项技术规范已分别成为国家环境保护行业标准和云南省地方标准。2020年,驰宏锌锗下属彝良驰宏、驰宏荣达矿业、云南永昌铅锌三家公司主体矿山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工艺升级为能耗账单“减负”

  2020年驰宏锌锗社会责任报告显示,驰宏锌锗加强内部精准管理,深入开展能源对标,统筹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促进能耗指标下降,争取外部政策支持,上下联动外降单价内降单耗,全年节约用能成本4575.22万元。

  同时,驰宏锌锗深入排查并淘汰更换高耗能设备,系统组织主体生产单位重点用能设备改造升级提效,积极开展生产系统节能改造,持续探索节能降耗新工艺。例如,驰宏会泽冶炼在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进行生产线改造的基础上,其铅系统环保节能生产工艺还开拓了粗铅冶炼技术新领域。驰宏会泽冶炼采用富氧顶吹(艾萨炉)—液态铅渣直接还原—侧吹熔化炉—烟化炉挥发“四连炉”生产工艺,在产出粗铅的同时,综合回收金、银、锗、铋等稀贵金属,粗铅冶炼综合能耗指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经济目标。

  “锌冶炼过程中产生的渣物料中仍然含有一些有价金属,它们最终将回到前端进行综合回收,以最大限度减少弃渣的产生。”驰宏新材料厂生产技术部部长丁旭表示,驰宏新材料厂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材料和渣物料循环利用,逐步实现渣物料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与此同时,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综合利用”)稳步推进“湿法炼锌浸出渣减量化及高效回收新技术”“铅浮渣中回收冰铜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2021年5月,驰宏综合利用历经2年自主研发的“Neto锗回收新工艺”成功应用于生产,开创了锗回收工艺的新篇章。

  2021年1至9月,驰宏综合利用投入428万元,完成电铅4台落后蓄热炉、137台高耗能落后电机淘汰等技术节能项目。9月,驰宏综合利用荣获2021年度云南省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铅冶炼)荣誉。此外,目前,驰宏锌锗降低粗铅综合能耗节能技术改造、锌湿法冶炼3.2m2大极板长周期电积综合节能降耗技术研发与应用、铅锌冶炼烟气联合制酸综合节能改造等3项技术还入选云南省重点节能技术应用案例。

  展望“十四五”,驰宏锌锗将继续本着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原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绘就最美底色。(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晓阳]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