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麒麟:构建“大督察”新机制推动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6日 14:37:51 来源: 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公安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2021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探索构建与新时代公安工作相适应的“大督察”工作机制,通过督察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群众举报投诉大幅下降,实现工作部署与跟踪问效同步,打造了一支强大的公安队伍。

  与2020年同比,麒麟分局辖区命案下降25%,电诈案件下降10.7%,涉警舆情下降20%,刑拘上升117%,逮捕上升61%,起诉上升77%,呈现“三降三升”良好局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及警务效能明显提升。

  层级督察一体化 全警履职尽责更激昂

  为推动警务机制改革,麒麟分局压实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建立责任体系、监督体系,助推全局工作落地落细。

  麒麟分局建立局党委、督导组、督察组三个层级的监督体系,构建党委管全盘,督导查督察,督察查民警的全流程闭环监督格局,层级化、前置化的“大督察”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查”;从各部门择优选调26名民警到警务督察大队工作,组建4个督导组、4个督察组,由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局领导担任督导组组长,由改任非领导职务的所(队)长担任督察组组长,充分发挥改非领导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优势;将各部门合理划分为4个工作区域,4个督察组实行年度“定点包干”负责、每周“轮换交叉”督察以及每周一计划、每周一督察、每周一回访、每周一报告、每周一通报“五个一”工作机制,对各部门进行全方位督察。

  现场督察常态化 工作落地见效更有力

  麒麟分局通过落实“大督察”机制,对打击违法犯罪、街面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现场督察,及时发现和查纠各类违规行为。

  截止到10月底,麒麟分局共开展现场督察746次,暗访督察9次,个案督察 499件,受理核查举报投诉145件,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核查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84条,组织办理维权案件22件。

  同时,按照“列单—审批—执行—通报”的流程,督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大督察”共发现问题637个,其中,当场督促整改390个、提出督察建议限期整改247个、发《公安督察建议书》6份、发《督察情况通报》25期。

  网上督察智能化 一线勤务运行更规范

  工作中,麒麟分局充分应用各类网上督察系统,对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工作开展同步监督查纠,规范勤务工作。

  依托“云南公安网上督察系统”,麒麟分局对执法办案区、内部管理、窗口服务、街面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视频巡视5529次,同步发现查纠执法办案、值班值守、服务群众、PTU武装处突单元落实勤务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托“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系统”,对群众评议涉及公安机关户政、出入境、交警车驾管业务办理不满意事项,督促责任部门回访评议人,开展核查整改,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依托“情指勤督舆一体化运行平台”,对重特大案事件、敏感警情、公共安全案事件警情进行全流程监督,各部门工作情况依托平台相互推送,实现情指勤督舆全流程闭环运行,快速、高效、规范处置重特大警情。

  精准督察制度化 从严管党治警更紧实

  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麒麟分局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24项工作制度,并以落实这24项制度3个办法为载体,强化督察结果运用。

  督察组与督导组织密监督网络,及时堵塞民辅警违规违纪违法漏洞。督察组在横向上轮动形成“回路”,本周督察组对上周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同时,发挥督察督导检查主力军作用,一方面将督察结果挂钩部门及个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提升公安工作效能。另一方面反向约束强警示,将督察结果关联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和从严管党治警系列办法。现已对13名民警启动执法过错问责程序,对违规民警、辅警记分处理2234人次,有效形成监督震慑,发挥“大督察”的“利剑”作用。(完)(张云梅)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1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