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与保护工作怎么做?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在行动

2021年11月11日 14:17:35 | 来源:云南网

  近日,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云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赴革命老区——曲靖市罗平县钟山乡,对当地红色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开展技术指导。

  罗平县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组在梳理排查中,发现中共罗盘地委、边纵三支队(罗盘支队)诞生地和活动中心钟山乡有一批珍贵的红色资源处于严重受损状态,罗平县为抢救和保护好这批红色资源向省档案局函请派遣档案抢救保护专家进行工作指导,省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派出专家组前往钟山乡。专家组到达钟山乡实地对这批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检查后,发现由于现有保管条件有限,大多数文献资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虫蛀、老化、破损、粘连等现象,特别是一些珍贵的手稿孤本,字迹褪化严重,必须立刻进行抢救与保护,专家组与当地同志进行交流探讨后,当场提出了整理打包、消毒杀虫、去污脱酸、字迹加固、手工修裱、入库保存等工作建议,为当地下一步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与保护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工作现场 云南省档案馆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档案馆在做好本馆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与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依托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云南省档案馆)为区域内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与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先后为昆明市、安宁市等档案馆修复了一批红色档案,特别是对昆明市档案馆藏的“聂耳档案”进行了加固技术处理;发扬工匠精神,不断钻研档案保护技术,与云南大学联合申报《基于表面能分析的档案纸张湿胀干缩防控技术研究》和《档案纸张老化的环境因子影响权重评价研究》等2个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提高档案抢救与保护的能力和水平;建立档案抢救与保护技术人才队伍,通过举办培训班和跟班学习的形式,为区域内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加大红色档案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利用领导视察、单位调研、人民群众参观等机会,宣传介绍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在“走进档案 学习四史”活动中,通过亲手参与档案修复实践,增强学生们的红色档案资源保护意识。

工作现场 云南省档案馆 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0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