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住建系统回应社会关注问题 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11月07日 13:35:25 |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2021年11月4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供图)

  11月4日,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省住建厅、省房地产协会、建筑业协会等单位及部分企业围绕房地产等领域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和回应。

  会议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举措;对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如何完善服务,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企业纾困解难等做解读。同时,会议还通报了云南省工程建设领域绿色建造、公积金使用综合服务及烂尾楼整治情况。

  会上,省住建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六稳”“六保”,制定行业政策时坚决杜绝出现违法增加市场主体和公民义务或者减损其权利的情况发生,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同时加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涉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行政处罚,推进依法行政。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今年云南省暂停合同登记备案等4个事项,实施企业资质等“一网通办”,下放16项资质办理到州市,积极为建筑企业解难纾困。在招标管理方面,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和工程担保等制度,用好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为企、当事人解困,并主动服务云南省重点项目建设。

  在政策与市场解读中,专家和协会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增长方式将从过去依靠财务杠杆驱动高速增长,向稳定均衡高质量的增长方式转变。2021年9月,央行释放积极信号,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房企融资压力得到缓解。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至2020年17年间,云南省商品房销售价格平均涨幅为8.35%,商品房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平稳增长。(完)(冯雨钐 何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