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景谷:以“院县合作”为着力点 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03日 18:56:07 | 来源:新华网

  11月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景谷县”)举行“院县合作”工作座谈会,双方对茶产业发展调研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等进行分析和研讨,确定以“院县合作”为乡村振兴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共同推进景谷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景谷县名顺茶叶专业合作社收购村民采摘的茶叶鲜叶(11月2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景谷县位于横断山脉南端,境内山峦起伏、海拔高差悬殊、立体气候明显。近年来,景谷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生产功能已经从单纯农产品生产扩展至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休闲旅游服务等领域,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产品商品化率逐步提高,以生态茶叶、特色水果、绿色蔬菜、生物产业及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为主导的优势产业区域布局基本形成。

  据统计,2020年,景谷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9.46万亩,产量15.81万吨,人均占有粮食量560.7公斤;全县蔬菜、水果、甘蔗、茶叶、咖啡、橡胶、烤烟、生物药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90.5万亩,总产量94.05万吨,产值21.73亿元;全县畜牧产业存栏牛6.19万头、生猪24.16万头、山羊8.27万只、家禽180.44万羽,比2015年增长16.57%、2.33%、21.62%、0.24%;全县水产养殖面积3.02万亩,产量3.45万吨,产值6.48亿元。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调研组成员查看景谷县凤山镇平田村茶叶种植基地情况(11月2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目前,景谷县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区位、交通等优势,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扶优扶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加强农业产业监管和“三品一标”认证,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等多种措施,促进景谷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增长。据统计,2021年三季度,景谷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9.24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6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已超2020年全年水平。

  景谷县委副书记邓世武介绍,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发展势头良好、加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不断加强等特点,但也存在农业生产设施建设滞后、信息化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低、品牌影响力弱、科技人才支撑不足等短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景谷县达成“院县合作”,及时为景谷县农业产业发展发挥长处、补齐短板提供有力支撑,期待在传统农业和新产业培育方面以科研力量提质增效;在品牌认证方面,强化地理标志和有机产品认证;在品牌打造方面,实施鉴定、收集、发布、推介、保护等系列举措;在科技创新方面,提供人才培训、人才引入、新技术和新品种研发等帮助。下一步,景谷县将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院县合作”模式落实落地,高效推进。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处处长王晖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挂联普洱市景谷县,具体帮扶凤山镇顺南村,获得了优良的工作成果,双方结下了深厚地情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将组建集科研、专业认证、品牌宣传一体化的团队开展“组建一批科技特派团、建设一批专家工作站、建立一批核心示范基地、编制一批规划、挖掘认证登记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和有机绿色农产品、发布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的“六个一”重点工程,在“一部手机云农通——云南数字农业服务平台”的助力下,以“院县合作”为乡村振兴着力点,助力和推进景谷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刘云)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