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米、云花、云菜”三箭并发 云天化探索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径

2021年11月01日 17:08:55 | 来源:新华网

  “云米、云花、云菜”是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集团”)“打造现代农业骨干龙头企业”这一定位的重要项目。

  围绕目标定位,紧盯重点项目,云天化集团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延伸、构建产业链,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项目方面下足功夫。

  聚力打造中国香米第一品牌

云天化集团勐海香米示范基地(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天化 供图)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云天化集团以米为切入口,拉开了高原特色农业项目发展的序幕。

  云天化集团依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20万亩的优质特色水稻,打造了一片区域特色水稻产业园。目前,云天化集团拥有1万亩高标准育秧厂、5万亩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基地、日产200吨精米加工生产线、年存储3万吨低温仓储设施,同时已累计与2200多家农户合作完成12.1万亩优质水稻订单种植,打造了“傣王稻”“傣嘉禾”香米品牌。

  “以工业化发展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建设勐海香米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一县一业’工作,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的样板,形成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化现代农业,坚定不移做优做大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认为,“云米”相关企业要积极践行云南省“一二三”行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按照“扎根勐海、辐射周边、多元经营”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当地优质农业资源,借助项目的示范效应,整合产业资源、输出种植技术、完善项目配套、补齐运营短板,通过发挥“科学种植技术”工业标准化管理,发挥终端消费市场优势,切实解决云南省农业生产中“种好”“卖好”的关键难题。

  “花”中自有黄金屋

云天化集团“云花”种植示范基地(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天化 供图)

  近年来,在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团战略愿景的牵引下,云天化集团将花卉产业的发展作为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打造。

  2015年,云天化集团创立“花匠铺”品牌,主营专用肥、城市园艺、花卉种植销售等,通过技术引领、品质引领、品牌引领、价值引领,致力于为云南千亿云花产业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在“云花”项目的推进中,云天化集团紧扣云南省相关政策、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优势,在花卉肥方面率先做出尝试,生产和销售更贴近市场的新型花卉大量元素水溶肥。同时,云天化集团在新品研发、基地建设、家庭园艺等方面也同步发力,今年3月建成花卉示范基地,形成了可覆盖1000亩以上高标准花卉种植基地,整合了“科研+种植+水肥+采后处理+品牌流通+销售”的花卉产业资源,打通花卉全产业链。

  张文学表示,“云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项目,是集团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要围绕集团的既定目标加快落实,全力打造优势产业,致力于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捧一把“云菜”送进千万家

云天化集团“云菜”种植示范基地(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天化 供图)

  有“米”还得有“菜”,高原特色是云南省农业产业最显著的特点,作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八大重点产业之一,目前云天化集团“云菜”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日渐提升。

  在云天化集团“四个定位”中的“成为现代农业的龙头骨干企业’的发展定位牵引下,“云菜”瞄准了“种好”和“卖好”的痛点,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主导、带动作用,形成合力,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云天化集团结合云南特色,引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标准,制定蔬菜行业标准,为“云菜”的全链条、全过程提供质量保证,既对终端消费者负责,也会让蔬菜种植户真正受益。

  “云菜”项目具备每年3万吨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产能,是云南首家大湾区“菜篮子”展示交易中心,云天化集团蔬菜业务遵循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求,积极打造产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建设。

  下一步,云天化集团还将致力于实现云南蔬菜产业设施化、绿色化、数字化,在自营种植基地和供应链中心的基础上,开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和加工流通业务,向全国供应“绿色、生态、健康、品质”的“云南蔬菜”。

  “云米、云花、云菜”是云天化集团打造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骨干龙头企业的重要一环,云天化集团通过深耕高原特色农业,向世界展示着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和新的农业产品,正引领行业不断眺望着农业的未来远景。(完)(刘奕)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83818